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變局之年,中國體育負重前行

李中文
2017年12月27日10: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非要用一個字來描摹2017年中國體育的整體狀態,恐怕“變”字最為恰切。

變,不是為了變而變,更多則是不得不變。比如足球,一個中超聯賽便可匯聚萬千風雲,天價外援層出不窮、青訓乏力人才短缺,困局重重怎可不變﹔比如籃球,政企不分、各方博弈,此種亂象確需下決心做出改變﹔比如諸多帶有中國字頭的體育協會,有多少不是依附於項目管理中心過著按部就班、蓋章收錢的日子,不改變現狀便會固化體育留給人們的不良觀感、不改變現狀便會令更多深層問題浮出水面……

變,不是什麼靈丹妙藥,當然更不存在一變就靈的奇跡,很多改變的真實成效還需伴隨事件的推移據實研判。將協會實體化改革的推動力聚焦於“讓專業人干專業事”並無問題,但在推動過程中也還要遵照項目特點、人員特長做分門別類的研究,不然,時機不對、用人不力、方向不明,都會帶來新的問題與困惑。而由改變衍生的問題,一旦處理不當,其破壞力與副作用,或許比不做改變要更多、更大。

能不能因為改變可能帶來新問題,就思謀不再做出改變、就動起關起門來過日子的小心思?答案是肯定不行。中國體育長期慣性運轉帶來的問題非改變不能解決,而解決老問題的同時也要時時關注可能帶來的新問題,唯有在不斷解決問題的旅途上堅定前行,改變才會激發活力,改變才會帶來生機。

所有改變都是以打破利益平衡為前提進行的,這就注定了改變肯定不會一帆風順。要做堅定做出改變的推動者,也要做不斷評估改變成效的實干家,才會讓體育的改變在負重前行中收獲新的成就。有些時候,由改變引發的問題暴露得越充分,才有可能把問題解決的越徹底,體育的進步才有可能與時代進步同頻共振,體育的魅力才有可能與時代的風採交相輝映。

變局之年,中國體育注定要負重前行。這樣的負重,擔負的是清除積弊的緊迫感,擔負的是奔赴光明的使命感﹔這樣的前行,承載的是幾代體育人不斷求索的百折不撓。承載的是中國體育矢志不渝的昂揚姿態。在變局中負重前行,砥礪的是由大變強的雄心,淬煉的是敢於勝利的斗志,惟其如此,中國體育的明天才會值得期待、十分精彩。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