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體教結合 舉重育人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2月27日08:31 |
小字號

舉重適合小學生練嗎?會不會把孩子壓矮?當許多大眾還在被偏見誤導的時候,福州市馬尾區羅星中心小學的少兒舉重培訓班裡,孩子們已經在享受舉重訓練帶來的收獲和成長。

體教結合 探索選材新模式

2009年暑假,羅星中心小學成立了馬尾區第一個少兒舉重訓練班,首批隊員共16人。學校採取體教結合的方式,與馬尾區少體校聯合開展少兒舉重訓練。“為了拓展舉重項目的生源、尋找好苗子,當時馬尾區少體校的舉重老教練吳世開找到了我們的老校長。剛開始時我們隻能拿出一間教室,條件艱苦,暑假孩子們以夏令營的形式訓練,天氣很熱。”羅星中心小學校長許嘉艷告訴記者,起初家長都不理解,懷疑舉重訓練會把孩子壓矮,有些排斥這項運動。“吳世開教練是很多孩子的伯樂,他的執著感動了我們,他和老校長帶著學校老師一家一戶去做思想工作,慢慢打開了這扇大門。”

2014年羅星中心小學擴大辦學規模,在教室緊缺的情況下克服困難、籌措資金改建了一間舉重訓練專用教室,並配備三套國際標准舉重訓練設備,為舉重項目的持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學校還充分挖掘毗鄰中國舉重馬江基地的地域優勢,多次邀請國家級舉重金牌教練、世界舉重冠軍對該校舉重隊員進行訓練指導。練得好的孩子能得到去馬江基地參觀學習的機會,那裡已經是國際舉重訓練培訓基地,這對他們來說是很有激勵效果的。

該校將舉重訓練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把舉重運動作為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提升學生意志品質、培育陽光學子的重要載體,不斷探索育人新模式。8年來已培養出50多名舉重運動苗子,向福州市體工隊輸送了30多名優秀舉重運動員,2人入選福建省舉重隊,參加全國、省、市各級青少年舉重比賽160多人次,獲得金牌數150枚、銀牌和銅牌數共計149枚。其中3人獲得全國青少年舉重分齡賽、福建省運動會舉重項目金牌。

科學訓練 是選材更是育人

羅星中心小學同時是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相比足球這樣的熱門項目,為何舉重這個冷門小眾項目能在這裡落地生根?

“挑選苗子的階段,我們會在學生們體育課時分年齡段進行素質測試,選出爆發力和力量好的學生,給他們招生簡章帶回去給家長。”馬尾區少體校教練沈洋告訴記者,一開始家長們普遍難接受讓孩子去練舉重,教練和老師會很耐心給家長解釋如何科學訓練,消除家長的顧慮。“我們是很講究方式方法的,新生都是從練習半蹲、憋腰、扎馬步這種基本動作開始,輔之以雙杠、沖刺跑、三級跳等鍛煉爆發力的訓練。一段時間后才會用塑料棍代替杠鈴做一些專項動作的教習,磨三四個月至半年才會讓孩子們接觸鐵棍,而且鐵棍也是特制的,大概隻有6公斤,慢慢才過渡到真正的杠鈴杆。我們的杠鈴片也是定制的,重量很輕,會給孩子足夠的保護。”

沈洋2014年從羅星中心小學帶的第一批學生中,已經有幾個優秀的孩子被輸送到福州市體校訓練,正在備戰明年福建省運會。即使最終沒有走專業舉重運動員之路,參加過舉重訓練對於孩子的成長和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也都有幫助。“每次有馬尾區的田徑運動會比賽,羅星中心小學的體育老師都會選中我這裡的孩子,在短跑、跳遠、壘球等項目上經常都能取得好成績。學生們現在還沒有走上專業的道路,讓他們多去參加各種體育項目對他們的發展會更好。參加過訓練的孩子,未來考大學會比一般人在體育上有加分,在升學上比其他人多一種選擇。”

打破偏見 舉重促進身心成長

舉重項目在國內的推廣普及面臨的最大難題,經常是偏見和誤解。舉重會把人壓矮、導致身材變形的錯誤觀念,長期影響大眾對舉重項目的觀感。另外小學生參與舉重訓練會不會影響學習?聽聽羅星中心小學師生們的現身說法。

五年級四班輔導員庄小燕告訴記者,該班班長趙超越參與了學校的舉重訓練班已有一學期。“我跟他聊天時得知,孩子覺得身體上得到了鍛煉,變強壯了。”家長也許擔心孩子從事這種訓練會耽誤學習,但庄小燕的學生練習舉重后依然品學兼優,她和家長都非常支持孩子的選擇。“趙超越同學是班長,我曾經問過他如何處理學習與舉重訓練的關系,他說下午訓練完吃過晚飯后會很自覺學習,兩者沒有矛盾。舉重越練越好之余,他依然是我們班的學霸。”

現上六年級的欒梓涵,從二年級暑假開始接觸舉重訓練,剛開始她的父母不支持女兒練舉重。“媽媽說女孩子不要練舉重,會變矮。但是我越練越高,他們已經很支持我繼續練了。”欒梓涵如今已經1.58米,在班裡是最高的女生,她的成績在班裡也始終是中上。“沒練之前成績是中等,練了舉重成績還提高了一些。雖然有時候會感覺很累,但比賽時能獲獎很開心。”欒梓涵如今的最好成績已經達到抓舉30、挺舉37公斤,獲得過福建省舉重少年賽第三名、福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績。

同為六年級的余可可,從四年級才開始練舉重。“爸媽會問我練了之后有沒有不舒服,我說還行,他們也就沒有反對。”雖然才練了兩年,余可可已經很喜歡舉重。“我媽媽說以前我經常悶在家裡,現在願意出去玩了,性格更開朗了。以前我瘦瘦小小的,不喜歡吃飯,現在胃口變好了,長高了,也強壯了一些。”現在她最好成績已經達到抓舉35、挺舉45公斤,余可可說她會繼續練下去。“訓練也有感覺累的時候,但是不想半途而廢。我想一直練下去,希望有機會參加比賽。”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