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綜述:精彩對決、頂級球星

2017年12月29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精彩對決、頂級球星——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韋驊、徐征

隨著小組賽最后一輪26日戰罷,2017-2018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收官,晉級前八名的隊伍也悉數產生。第一階段比賽無論是比賽質量還是外援表現,都展示出向“世界上最好排球聯賽”目標前進的實力和自信。

滬蘇兩強漸露“冠軍相”

新賽季聯賽擴軍至14支隊,競爭格局較往年發生了一定變化。上海女排在老將和外援的帶領下發揮出色,攻防兩端水平均有提升。衛冕冠軍江蘇女排雖然缺少惠若琪,但其他球員表現穩定,她們在上賽季最佳教練蔡斌的調教下漸入佳境。12場比賽下來,滬、蘇兩隊均僅負一場,顯露出“冠軍相”。第二階段雙方直接對話,有可能變成提前上演的總決賽。

本賽季北汽女排簽下兩名外援,被很多球迷看好。但開賽不久,上賽季最佳外援、澳大利亞接應魯爾克腰傷復發離隊,留洋意大利的國手曾春蕾回京馳援。盡管如此,北汽女排的戰績卻未見好轉,僅以小組第四名身份入圍復賽。

因聯賽擴軍才得以參賽的廣東恆大女排,在聘請名帥方岩、引進3名外援補強陣容后,時隔多年重返八強,堪稱最大“黑馬”。

金軟景領銜頂級外援

與上賽季相比,今年女排超級聯賽外援數量有所減少,但質量卻值得稱道,其中上海隊的韓國籍主攻金軟景展示了世界頂級球員的實力。目前,她在聯賽得分榜、扣球榜、發球榜上均排名前五。作為世界女子排壇身價第二高的球員,金軟景為上海隊出戰10場,6場成為“得分王”,多次榮膺單場MVP,關鍵時刻她的果斷出手讓人印象深刻。

相比之下,恆大女排的古巴接應卡裡羅、保加利亞主攻亞尼娃和北汽女排的美國副攻沃帕特略顯遜色,但她們在各自球隊也起到重要作用。

臨時轉會機制啟動 第二階段比賽精彩可期

明年1月2日,聯賽第二階段將正式開賽,前八名球隊將捉對厮殺,進行主客場雙循環角逐。這一階段的比賽基本都是強手過招,精彩程度不言而喻。

根據聯賽臨時轉會規定,入圍復賽的俱樂部可從未進前八的隊伍轉入最多兩名國內球員。由於本賽季不設升降級制,排名靠后的隊伍沒有降級的后顧之憂,因此也同意球員轉出。近期,福建女排的副攻鄭益昕、自由人林莉雙雙轉投浙江隊,來自山東女排的自由人王夢潔和今年世青賽MVP楊涵玉也已加盟北汽女排。

換言之,第二階段的八強戰將匯聚聯賽絕大部分優秀運動員,競技水平也將水漲船高。上賽季冠軍江蘇隊與亞軍浙江隊的碰面、北汽與恆大的“京粵大戰”等,都是看點十足的較量。8支球隊爭搶4張半決賽門票,勢必懸念叢生。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