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排超聯賽第一階段收官 視頻觀看量破2.5億創歷屆之最

2017年12月2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趙欣悅)12月26日,隨著小組賽最后一輪戰罷,2017至2018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第一階段收官,晉級前八名的隊伍也悉數產生。自上賽季推出一系列嶄新舉措后,本賽季排球聯賽繼續深化改革,正式升級為“中國排球超級聯賽”,在中國排協、體育之窗、排球之窗等多方努力下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

從第一階段比賽看,女排頂級外援和本土球星輪番閃耀,轉播平台數量及其收視人數皆創歷史記錄。與此同時,本階段男排超級聯賽的比賽也備受關注。可以說,排超元年精彩紛呈、亮點頻現,再次向大家展示了打造“世界上最好排球聯賽”的實力和自信。

首階段僅負一場  滬蘇兩強漸露“冠軍相”

新賽季中國排球超級聯賽擴軍至男女各14支參賽隊,競爭格局較往年發生了一定變化。女排方面,上海光明優倍女排在老將和外援的帶領下發揮出色,攻防兩端水平均有提升﹔衛冕冠軍江蘇中天鋼鐵女排雖然缺少名將惠若琪,但其他球員表現穩定,她們在上賽季最佳教練蔡斌的調教下漸入佳境。12場比賽下來,滬、蘇兩隊均僅負一場,顯露出“冠軍相”。第二階段雙方直接對話,有可能變成提前上演的總決賽。

本賽季北京汽車女排簽下兩名外援,被很多球迷看好。但開賽不久,上賽季最佳外援、澳大利亞接應魯爾克腰傷復發離隊,留洋意大利的國手曾春蕾回京馳援。盡管如此,北汽女排的戰績卻未見好轉,僅以小組第四名身份入圍復賽。因聯賽擴軍才得以參賽的廣東恆大女排,在聘請名帥方岩、引進3名外援補強陣容后,時隔多年重返八強,堪稱最大“黑馬”。

此外,傳統強隊遼寧廣電沙鷗、天津渤海銀行、浙江嘉善西塘古鎮、八一深圳都是“全華班”應戰,保持了一定競爭力,紛紛躋身八強。上賽季第四名四川女排則走了下滑路,以1勝11負排名小組第六,接下來將與福建安溪鐵觀音、河南銀鴿投資、山東體彩、雲南大學滇池學院和河北女排爭奪第9至14名。

金軟景領銜頂級外援 為排超增彩

與上賽季相比,今年女排超級聯賽外援數量有所減少,但質量卻值得稱道,其中上海隊的韓國籍主攻金軟景展示了世界頂級球員的實力。目前,她在聯賽得分榜、扣球榜、發球榜上排名前五,一傳到位率高達82.3%,技術全面。作為世界女子排壇身價第二高的球員,金軟景為上海隊出戰10場比賽,6場成為“得分王”,多次榮膺單場MVP,關鍵時刻她的果斷出手也讓人印象深刻。相比之下,恆大女排的古巴接應卡裡羅、保加利亞主攻亞尼娃和北汽女排的美國副攻沃帕特略顯遜色,但她們在各自球隊裡也起到重要作用。

男排方面,本賽季排超多家俱樂部也引入了高水平外援,如北京汽車的法國主攻凱文·蒂略、加拿大主攻約翰·佩林,上海金色年華的阿根廷主攻孔蒂、法國主攻林內爾,廣東深圳國體的意大利主攻馬蒂諾、烏克蘭接應烏德裡斯,四川的古巴主攻萊昂納多等,大牌外援的加盟讓比賽精彩紛呈,球迷大呼過癮。

視頻點擊突破2.5億  轉播平台聚攏超高人氣

排超元年,整個聯賽在賽場人氣、轉播呈現、場館改造等多個方面都較往年有顯著改進。除現場觀戰、收看電視轉播外,今年廣大球迷的觀賽平台和渠道更加豐富。據聯賽線上用戶數據顯示,截至女排前十輪、男排前八輪,共有3700萬獨立IP在線點擊觀看直播,相關播放量達2.563億人次。以女排揭幕戰京滬對決為例,約600萬網絡觀眾收看了比賽直播,關注度為歷屆揭幕戰之最。

無論機位數量、字幕呈現還是轉播技術細節,排球超級聯賽進一步規范化,給球迷提供更優質的排球試聽感受。通過排球之窗VTV平台,球迷可收看全部場次的直播、回放或集錦。據統計,女排超級聯賽第一階段84場比賽,VTV八成以上場次觀看人次超過10萬,多場“強強對話”觀眾超過20萬﹔觀看量最高的是第七輪蘇遼之戰,達218845人次。

為了讓球迷不錯過球星在場上的每一個細節,VTV還特地在直播中加入了“明星機位”的新技術。11月11日上海女排對陣河北女排的比賽,就有一個金軟景的專用機位,8萬多名球迷通過該機位點擊觀看了她在場上的表現。未來,隨著更多人氣球星的涌現,相信會有更多“明星機位”供球迷選擇觀看。

臨時轉會機制啟動 第二階段比賽精彩可期

2018年1月2日,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第二階段將正式開賽,前八名球隊將捉對厮殺,進行主客場雙循環角逐。這一階段的比賽基本都是強手過招,精彩程度不言而喻。

根據聯賽臨時轉會規定,入圍復賽的俱樂部可從未進前八的隊伍轉入最多兩名國內球員。由於本賽季不設升降級制,排名靠后的隊伍沒有降級之虞,因此也同意球員轉出。近期,福建女排的副攻鄭益昕、自由人林莉雙雙轉投浙江隊,來自山東女排的自由人王夢潔和今年世青賽MVP楊涵玉也已加盟北汽女排。

換言之,第二階段的八強戰將匯聚聯賽絕大部分優秀運動員,競技水平也將水漲船高。上賽季冠軍江蘇隊與亞軍浙江隊的碰面、北汽與恆大的“京粵大戰”等,都是看點十足的較量。8支球隊爭搶4張半決賽“門票”,勢必懸念叢生,競爭也漸趨白熱化。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