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2018年校園足球將著力解決制約其發展的關鍵要素

2017年12月30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校園足球將著力解決制約其發展的關鍵要素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校園足球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編制、資金、場地、競賽體系等關鍵要素,這將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2018年著力解決的問題。

這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日前舉行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暨領導小組與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簽署備忘錄儀式上做出的要求。在此次會議上,他對2018年校園足球工作的要求包括:進一步完善校園足球工作總體設計﹔下功夫解決制約校園足球發展的編制、資金、場地、競賽體系等關鍵要素﹔鞏固好特色學校建設和教學、培訓、競賽三大體系建設,在此基礎上穩步推進校園足球陣地建設﹔加強多部門合作聯動,增進各方面協同支持,共同推動校園足球健康發展﹔研究制定政策體系、激勵機制,培育足球文化,推進校園足球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陳寶生談到了校園足球取得的階段性進展:“有人想事了”,校園足球獲得了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指揮系統得以建立﹔“有人辦事了”,3年來,新增7萬多名足球教師,選派1000多名教練員、運動員到國外培訓,引進360多名外籍足球教練來華任教,校園足球教師隊伍初步建立﹔“有錢辦事了”,中央財政加大投入,帶動地方投入近200億元,建設足球場地5萬多塊,兩萬所足球特色學校建設的5年任務提前用3年完成﹔“有規則辦事了”,教學、培訓、競賽三大體系初步建立,形成了一整套校園足球發展的制度體系。

校園足球還存在一些問題。陳寶生說,這些問題包括規劃圖、施工圖、路線圖、工作方案不細致,有不少省市口號多、概念多、問題少、措施少﹔當初起步的時候承諾的一些措施、支持、條件落實不到位,特別是比較困難的一些省市,申請校園足球特色校很積極,之后就散養放養。另外還存在形式主義和督導檢查整改不嚴格、缺乏責任追究等問題。

會上,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與內蒙古自治區、上海市、雲南省、廈門市、青島市、鄭州市、武漢市、深圳市、成都市、蘭州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濱州市12個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簽署了發展備忘錄。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