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平昌冬奧會將近 “中國冰刀”准備好了嗎?

王笑笑
2017年12月30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刀”准備好了嗎?

昨天,為期三天的2017-2018年度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暨平昌冬奧會選拔賽在首都體育館開幕。本次比賽將選拔出優秀選手進入國家集訓隊,與中國短道速滑隊主力隊員共同備戰於明年2月打響的平昌冬奧會。

本賽季,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四站世界杯分站賽中僅獲4枚金牌,這是近四個賽季以來中國隊參加世界杯的最差戰績。不過,中國隊並未因此丟失信心。主教練李琰表示,中國隊冬奧會惟一的目標就是“做好自己”。

成績差?巔峰狀態迎冬奧

作為平昌冬奧會資格賽,本賽季世界杯縮減為四站比賽。盡遣主力的中國隊僅拿下4枚金牌,在八個冬奧項目中僅佔據其中一項的積分榜首位。韓國隊、加拿大隊各佔三項積分榜第一,匈牙利隊有一項積分榜第一,荷蘭隊、英國隊、意大利隊也有上佳表現。

無論是橫向跟對手比,還是縱向跟自己的歷史成績比,中國隊本賽季的表現都談不上有多好。世界杯前兩站比賽,中國隊僅獲1金1銀2銅。在個人項目爭奪中,僅男隊在首站世界杯比賽中由韓天宇奪下一銅。隨后兩站比賽,男隊領軍人物武大靖狀態回升,斬獲三金。四站世界杯比賽全部結束后,曾戰績輝煌的中國女隊在個人項目上戰績慘淡,總積分無人躋身前6名。女隊核心范可新作為世錦賽500米項目的“五冠王”,在世界杯該項目中沒有進入過決賽,且出現多次因犯規出局的情況。中國男隊雖然武大靖一枝獨秀,但是全隊整體表現平平。

談及本賽季戰績下滑的原因,李琰坦言,隨著世界短道速滑格局變化,中國隊確實已不具備集體優勢,“各隊之間水平越來越接近。”此外,李琰表示,中國隊本賽季最重要的任務是參加冬奧會,所有備戰計劃都圍繞這一任務制定,最終目標是讓隊員在冬奧會時調整到競技狀態的巔峰,而備戰過程中能發現問題是好事。

沒信心?拼搏是惟一態度

盡管整體戰績不佳,但中國隊仍憑借后兩站世界杯的“反彈”,連續第三次拿到了平昌冬奧會滿額參賽資格。李琰表示,在接下來的冬奧備戰中,主力隊員需要注入更多自信,年輕選手則要進一步提升實力。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國冰雪軍團摘金奪牌的大戶,近五屆冬奧會,每屆都有至少4枚獎牌入賬,2010年更是強勢包攬女子項目四金,上屆冬奧會也收獲了2金3銀1銅。本賽季,盡管戰績不佳,但不少人仍將中國隊視為不可忽視的強隊。此前有歐洲數據機構根據本周期大賽成績預測稱,中國短道速滑隊將在平昌斬獲三金。

對此李琰笑稱,自己從不關注外界的預測,她表示,本賽季世界杯戰績慘淡,不會對隊員的心態造成任何影響,“因為不管之前拿到冠軍,還是如今出現失誤、早早出局,每一次比賽其實都要重新回到起跑線,重新去拼搏。所以我們隻有一個態度,就是堅定信心,做好自己,向著目標去努力。”

李琰還提到,冬奧冠軍周洋本賽季回歸賽場,盡管競技狀態平平,但在隊伍中起到了積極作用。作為目前這支國家隊中惟一的冬奧冠軍,周洋本賽季參加了世界杯全部四站比賽1500米項目的爭奪,但表現平平,沒有獎牌入賬。李琰表示,周洋仍處於恢復過程中,沒有達到個人最佳狀態,“但她在隊裡,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