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18年重要體育賽事展望:激情與冰雪輝映

2017年12月30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激情與冰雪輝映——2018年重要體育賽事展望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馬小林、單磊

2018年,又一個雙數年,又一個體育大賽年。這一年,四年一輪回的足球世界杯、冬奧會和亞運會等重頭戲將再次粉墨登場。激情與冰雪交相輝映之下,體壇又將誕生怎樣的經典故事,運動極限能否再次獲得超越?這一切的未知數,都讓我們熱盼2018的到來。

作為“世界第一運動”,足球永遠是全世界體育迷關注的焦點。6月14日至7月15日,俄羅斯世界杯將在包括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在內的11個地點舉行。本屆世界杯雖然意大利、荷蘭、美國、智利等強隊缺席,但不會妨礙比賽的精彩。

“潘帕斯雄鷹”阿根廷將在小組賽中遭遇冰島、克羅地亞和尼日利亞隊的阻擊。克羅地亞整體實力和個人能力一流,而冰島隊在預選賽中力壓克羅地亞獲得小組頭名晉級,加上非洲諸隊中實力最強、大賽經驗最豐富的尼日利亞,阿根廷隊這次的小組賽可謂艱險重重。

在今年有著世界杯“風向標”之稱的聯合會杯比賽中,世界冠軍德國隊再次奪冠,成為世界杯奪冠的大熱門。不過德國隊的小組賽之路也不會輕鬆,他們遭遇了瑞典、墨西哥這兩個難纏的對手。西班牙隊和葡萄牙隊不但被分到同一組,而且在首輪便將展開“伊比利亞德比”,為爭奪小組頭名勢必要拼個你死我活。這或許會給同組有一定爆冷實力的摩洛哥和伊朗一些機會。

中國男足雖然無緣俄羅斯世界杯,但十幾年來首次打入預選賽最后階段,也算是一個不小的進步,男足小伙子們也展現出良好的比賽風貌。明年3月22日至26日,第二屆“中國杯”足球賽將在廣西南寧舉辦,除中國隊外,其他三支隊伍分別是來自南美洲和歐洲的勁旅烏拉圭隊、威爾士隊和捷克隊。烏拉圭隊的蘇亞雷斯、卡瓦尼等球員是巴塞羅那和巴黎聖日耳曼等豪門的當家球星,而威爾士隊中一直不乏貝爾這樣的世界頂尖球員。多年來中國男足鮮有機會與世界強隊過招,“中國杯”將是難得的練兵機會,也是國足備戰2019年亞洲杯的重要環節。

同樣走在復興路上的中國女足將在明年征戰亞洲杯,時間是4月7日至22日。“鏗鏘玫瑰”同東道主約旦、泰國、菲律賓隊分在一組,相對輕鬆,而另一組則包括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和越南隊,堪稱“死亡之組”。根據規則,亞洲杯前五名將晉級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決賽圈。中國女足的冰島籍主教練埃約爾鬆表示,亞洲杯要確保晉級世界杯,同時也要力爭冠軍。

精彩紛呈的裡約奧運會仿佛還在昨天,平昌冬奧會已經在千呼萬喚中翩然而至。本屆冬奧會舉辦時間是2月9日至25日,恰逢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在普天同慶的賀歲聲中,平昌冬奧會好似一道華美的西餐,體育迷盡可大快朵頤。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了3金4銀2銅的成績,這一成績基本反映了中國冬季運動的實力和水平。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中國代表團的各支隊伍在平昌冬奧會周期內厲兵秣馬。從目前的備戰情況來看,獎牌爭奪主要還是依靠短道速滑、花樣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平昌冬奧會困難很多,挑戰很大,但中國運動員將會力爭好成績、謀求新亮點、打出高士氣,而中國隊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一個重要任務是為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積累經驗、建立信心。

除了冬奧會,還有青奧會。10月6日至18日,第三屆夏季青奧會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在上一屆南京青奧會上,中國的年輕一代同來自五大洲的青年運動員比拼技能、交流文化、收獲友誼,彼此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可以預見,友誼將在美麗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延續,青春的舞曲也將再度唱響。

8月18日至9月2日,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印尼南蘇門答臘省首府巨港等城市舉行,這也是2018年的重頭戲之一。本屆亞運會原本於2019年在越南河內舉辦,但2014年河內突然宣布因為經濟壓力放棄舉辦權,隨后亞奧理事會接受了印尼接辦亞運會的申請,並同意提前至2018年舉行。

在上一屆仁川亞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再次展示出無可匹敵的綜合實力,輕鬆實現亞運金牌榜九連冠。此番做客雅加達,繼續蟬聯亞洲體壇“老大”不在話下,而考慮到東京奧運會的腳步日益臨近,此次亞運會也將是亞洲各國和地區鍛煉新人、磨合陣容的好機會。

2018年將是風靡全世界的“三大球”(足球、籃球和排球)集中展示的一年。除了足球世界杯之外,男排、女排和女籃的單項世界性大賽都會在這一年“扎堆”進行,各路英豪勢必展開激烈較量。

9月9日至30日,世界男排錦標賽將在保加利亞和意大利舉行﹔9月29日至10月20日,世界女排錦標賽將在日本展開。此外,女籃世界杯將於9月22日至30日在西班牙進行。這三項賽事中國均已獲得參賽權,面對新的挑戰,國字號球隊是否已經准備好了?

年初傳統的冰雪季裡,冰雪健兒們除了在平昌決戰之外,還將在一系列的世錦賽中繼續角力,其中比較重要的有世界速度滑冰短距離錦標賽、世界短道速滑錦標賽和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而在火熱的南半球,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如期拉開戰幕,美國的網球“女皇”小威在誕女之后將再度君臨天下,中國“金花”也將再次踏上大滿貫的尋夢之旅。

2018年還有多個項目的世錦賽,包括羽毛球、體操、舉重、斯諾克等。湯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團體賽和乒乓球團體世錦賽也在這一年舉辦,中國“王牌”之師將重裝上陣。此外,兩個基礎大項田徑和游泳將在2018年分別上演室內世錦賽和短池世錦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