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阿森納戰績越來越差 溫格在爭議中創造傳奇

王瑋皓
2018年01月02日08:1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執教場次已超越弗格森阿森納戰績卻越來越差溫格在爭議中創造傳奇

1月1日凌晨,英超第21輪,阿森納客場1 1戰平西布朗。本場比賽是溫格執教生涯的第811場英超比賽,他借此超過弗格森,成為英超執教場次最多的教練。溫格執教的腳步還將繼續,雖然阿森納的狀況越來越差,但不妨礙溫格成為傳奇。

下賽季的歐戰資格搖搖欲墜

1996年10月1日,法國人溫格接過了阿森納隊的教鞭。他執教阿森納的第一個完整賽季(1997~1998),便奪得英超聯賽和足總杯雙料冠軍。進入21世紀,溫格在阿森納取得了更大的成功。2002年,阿森納第二次獲得雙冠王。2003~2004賽季,他們以不敗的戰績獲得了英超冠軍。2006年,阿森納打進了歐冠決賽。

不過,那以后,阿森納就走上了下坡路。資本大鱷陸續到來,英超聯賽已經成了金元足球的游戲,但溫格一直堅持著小本經營的理念,讓他多年遠離聯賽冠軍,在英超聯賽中制定的目標也由曾經的爭冠變成了如今的“爭四”。上賽季,溫格連這個目標也無法完成了,以至於本賽季阿森納無緣冠軍聯賽,隻能混跡於歐聯杯。

到了下賽季,阿森納甚至連歐聯杯都參加不了。本賽季的前21場比賽,溫格的球隊隻獲得了38個積分,排名英超聯賽第5,比第4名利物浦少了3分,而身后比自己少1分的熱刺還少賽一場。按照這樣的名次,如果不在國內杯賽中有所斬獲,阿森納甚至隨時有可能失去下賽季的歐戰資格。

帶來美麗足球贏得萬千擁躉

對於溫格來說,超越弗格森英超810場執教紀錄無疑是值得驕傲的,但想要在質量上超越弗格森,還有一段很遠的路。在兩人的前810場英超比賽中,溫格拿下了468場比賽的勝利,而弗格森贏球場次多達528場。

在成績之外,溫格和弗格森無疑都是成功主帥。溫格最成功的引援莫過於亨利和維埃拉,一舉幫助阿森納俱樂部扭轉了命運。在英超越來越金元化的今天,溫格依然反對毫無節制地買人,但如果溫格決心一擲千金,卻基本不會走眼,厄齊爾和桑切斯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弗格森也發掘了C羅和魯尼等當時還沒有大紅大紫的新星。

同時,溫格還帶來了美麗足球,創造過不敗奪冠的英超神話,但無奈巔峰期過於短暫。長年的冠軍荒,歐冠賽場的無所作為,讓溫格的執教之路越來越難。

不過,20多年來,溫格堅持理念的執著、精心打造的球風為他贏得萬千擁躉。如今,這名老帥想帶領阿森納重返輝煌已越來越難,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個可以寫入足壇史冊的傳奇。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