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青年軍主帥巴斯科夫:黃千一在隊中有“格雷茨基”的綽號

2018年01月02日11:18 |
小字號

2017年9月,剛剛成立不久的昆侖鴻星萬科青年隊迎來了自己在MHL聯賽的處子賽季。經歷了3個月的連續作戰,這支已結束2017年比賽征程的球隊,目前以48戰積63分的成績暫列西部第七位,堪稱本年度MHL聯賽的最大驚喜。日前MHL官網記者對球隊主帥亞歷山大·巴斯科夫進行了專訪,為廣大的球迷朋友們揭開了這支隊伍的神秘面紗。

問:這支球隊打出的比賽符合您的期待嗎?

答:我們對球隊目前的發展態勢非常滿意,當然,我們想更多地贏下比賽。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助力中國球員參加本年度最重要的一項賽事——青年冰球世錦賽(中國青年冰球隊將於2018年1月參加國際冰聯U20丙級世錦賽)。

問:中國青年冰球隊的任務是在丙級賽事中取勝嗎?

答:當然,這是我們的最高目標。我們希望取勝。

問:隊中的領袖們(如克魯迪、楚利科夫)上賽季曾在哈巴羅夫斯克東北虎隊效力。他們為什麼會做出在一支新球隊中延續職業生涯的決定呢?

答:前段時間我曾在東北虎隊工作,我很了解這些球員的能力。他們也同樣顯露出了在我們球隊打球的願望。

問:賽季初您曾想過,克魯迪不僅會成為球隊的得分王,他還會成為整個聯盟的得分王嗎?

答:當然想過!和今年春天相比,克魯迪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他成為了我們球隊真正的領袖。很高興,我們能夠幫助他提高得分能力。

問:隊中中國球員裡的得分王是黃千一。請向球迷朋友們介紹一下他。

答:他在隊中有“格雷茨基”的綽號(笑)。他其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球員,他目前在MHL比賽中打出的表現正是我們所期待的。此外,我們隊中還有一些有意思的球員,比如出生於2001年的年輕的王京。如果他繼續保持應有的努力和勤奮,他會成長為一名非常優秀的球員,當然,他現在也能時不時地展現出一些令老隊員羨慕的技術了。在這裡我還要提到兩名中國后衛:張德翰和張鵬飛,他們在積累足經驗之后,也能大大增強中國國家隊的實力。

問:冰球在中國是處於何種地位的運動項目?

答:在中國,冰球的發展水平目前還不高。比如說,沒有我們所習慣的、能與MHL常規賽水平相當的聯賽:球隊在休賽期集結時,球員們隻能互相在一天之內打幾場練習賽。但從另一方面講,這也意味著,中國的冰球結構會朝多樣化的方向發展。現在在昆侖鴻星萬科龍隊的幫助下,這一切都在變為現實:由 KHL隊、MHL隊和VHL隊組成的垂直結構正在形成。我們還有一支隊伍正在參加北美的青年聯賽,這個隊中既有中國本土球員,也有美籍華裔球員。而且我們還有女子冰球隊在CWHL聯賽中參賽。

問:您在訓練中使用哪種語言布置戰術?

答:冰球語言(笑)。當然,語言障礙在隊中是存在的,我們不得不同時使用三種語言與隊員交流,但這一點我們處理得很好。而且在我們的教練組中,有兩名教練的漢語水平很不錯。

問:中國的冰球俱樂部為什麼會邀請外國球員加入?

答:有一點很重要。就算MHL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青年冰球聯賽,那它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青年冰球聯賽之一,至少它毫不遜色於加拿大的OHL聯賽。我們隊中的球員們都是經過層層選拔才入隊的,他們是本年齡段中最有前途的球員。而為了促進球員們的發展,我們決定不僅征召中國球員,同時也征召國外球員,讓這些最強的球員們一起訓練、一起參賽。當然我們明白,當我們取得成績時,球員們才會成長,而成績就體現在我們所贏下的比賽和所取得的分數裡——這同時也是能讓球員們繼續成長的額外原因。

問:昆侖鴻星萬科青年隊的加時賽勝率、強打得分率和少防多成功率都處於聯盟領先水平……

答:很高興,我們的努力收到了回報,我們在訓練中把這些方面都考慮了進去。當然,加時賽中有很大的運氣成分,但我們的賽前准備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球員們順利執行了我們共同制定的戰術。擁有一個優秀專業的教練團隊、良好的生活和訓練環境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問:昆侖鴻星萬科青年隊是本賽季單場進球數最多的球隊(11:4戰勝東北虎)。您是讓球隊在比賽中以進攻為主嗎?

答:我認為,在比賽裡進攻和防守同樣重要,不能光想著進攻就忘了防守。但我們的球隊還是太年輕,球員不能在所有的比賽裡都貫徹教練組的戰術。

問:2013年,由您的兒子小亞歷山大·巴斯科夫領銜的芬蘭青年隊,在青年世錦賽中未能小組出線。而現在該隊中的大部分球員都在NHL打球。他們成功的秘密在哪裡?

答:在我看來,當年芬蘭隊的出局更像是一個意外。而且在那支芬蘭青年隊中,很多球員的年齡都要比對手的年齡小。從另一方面看,也不是整支隊伍都進入了NHL,進入NHL的都是隊中特別強的個別球員。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