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2018足壇新風勁吹 中超轉會市場或成最冷一年

邢濤
2018年01月03日08:4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壇新風

2018年伊始,中國足壇出現了很多的變化,而這一切都與目前足壇的發展趨勢一致。中超轉會窗口開啟,一擲千金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球員交換。足協在調整后,也將有不少專業人士加入進來,為青訓出力。

足協調整

名宿將為青訓出力

2日下午,中國足協召開全員競聘動員大會,對下一輪的部門設置和中層干部輪崗進行動員。這次會議意味著中國足協新一輪的崗位、部門和中層領導的大范圍調整即將開始,在這一輪調整當中,部門精細化、人員專業化將成為兩大關鍵思路。

設立中超部、中甲部、中乙部

2015年8月,中國足協和足管中心脫鉤,當時足協和工作人員的聘用合同,都是簽到了2017年12月31日。所以,這次中國足協借更新合同的機會,進行了內部崗位和部門的調整。

調整之后,中國足協的部門數量出現大幅增長。原來的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從歷史舞台中消失,增設了中超部、中甲部和中乙部。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這樣的設置也是為了讓聯賽管理更加細致化。“以前三個聯賽都管,肯定更重視中超,所以中甲、中乙的比賽有時會出現問題,我們現在把三個聯賽的管理拆分開來,每個聯賽都有專門的部門來負責,這樣的管理效果會更好。”

肇俊哲、孫雯進入足協工作

部門數目更多、管轄范圍更具體了,每個部門裡也要有更多專業人才。現在已經有不少中國球迷耳熟能詳的名字正式進入了中國足協,未來還會有更多專業人士加入這個行列。

中國足協方面強調,要面對這次機構調整的不光是協會現有人員,到時還將從外面聘請專業的管理人才,讓他們匯集到協會,為中國足球的管理出力。

目前中國足協已聘請了法國人達米亞諾擔任青訓總監,原國家隊的教練員李樹斌也在青訓方面有自己的工作,目前已開始辦公。肇俊哲接下來也將前往足協報到,在青訓方面擔任具體工作。除此之外,孫雯也將是中國足協關注的重點人才,她會在女足青訓方面發力。原來在俱樂部做總經理,有著豐富的球隊管理經驗的人,也已經進入中國足協工作,比如林樂豐。裁判方面,原來有一些裁判管理經驗和裁判執法經驗的人,也已經在裁判部門開始工作。

中超轉會

球員交換替代現金

2018賽季中超、中甲轉會窗口正式開啟,從2018年1月1日至2月28日,這是各支球隊引援注冊的時間段。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今年的中超轉會市場有可能成為近年來最冷的一年。

內援轉會U23打頭陣

去年年中,隨著轉會新政的出台,各支球隊在引援方面都受到了一定影響。前段時間,中國足協於武漢召開的會議中公布了一系列新政策,引援調節費方面外援依然是4500萬元的紅線,而內援則是2000萬人民幣。在高額調節費下,各家俱樂部在轉會引援市場引而不發。

內援市場方面,U23球員成為今冬最受人關注的群體。2017年12月24日,廣州恆大俱樂部官宣唐詩、鄧涵文和楊立瑜三名實力派U23球員加盟。由於新賽季外援出場人次將與U23人次挂鉤,因此U23球員的市場需求將再次激增,供求關系的變更讓U23球員的身價井噴。即便恆大沒有公布轉會費,也完全可以想象這三名U23球員的身價。

高准翼、韋世豪和何超等U23球員的去向同樣備受外界關注。有消息稱,山東魯能回購年輕中衛高准翼的願望非常強烈,而長春亞泰新星何超,因裡皮一句“鄭智接班人”早已是焦點中的焦點。即將進行的U23亞錦賽,這些小將們的表現也將受到各隊關注。他們的轉會以及身價變化或許比外援更具看點。

不少俱樂部低調很多

除了U23本土球員外,今年的內援交易球員也不乏大牌,比如富力隊隊長姜至鵬、胡人天、鄒正、戴琳等人,都陷入了轉會流言中。過去幾個賽季裡,內援標王的身價持續走高,從2011年馮瀟霆的1500萬元開始,中超6個賽季以來,內援標王處於千萬級別時代,而上個冬天內援標王則正式進入億元時代。

從供需關系行情來看,像姜至鵬、鄒正、戴琳這樣的國腳級別內援,身價動輒過億,並不稀奇。不過,由於受到引援調節費的限制,很多俱樂部如今也在轉會方式上進行了變通。之前,土豪俱樂部都喜歡揮舞金元大棒,但如今,不少俱樂部低調了很多,通過球員交換的方式加部分現金來完成交易。比如,上賽季天津權健和長春亞泰關於裴帥的交易就是這樣處理的。新賽季,鄧涵文與劉健互換東家,同樣採取類似的手法。

用球員交換的方式操作轉會,既避免了被收取高額調節費,同時也在轉會市場上各取所需,的確不失為一個良策。

>>>短評<<<

2018,期待不少

從中超球隊和足協的變化可以看出,中國足壇對青訓的重視已經不僅僅是一句口號。

上個賽季,在聯賽中經常露臉的U23小將早已是各級國家隊的常客,這也說明,如今不是俱樂部為國家隊提供人才,而是各級國家隊在為各支俱樂部培養人才。在U23政策加碼后,中超球隊對U23球員的爭奪日益激烈,未來會有更多球隊選擇專注於青少年球員的培養,而不是單單在市場上挖角,這樣才會有新的面孔出現。

有了肇俊哲、孫雯這些足壇名宿在足協為青訓出謀劃策,相信足協在青訓中的好點子會越來越多。在目前推行的各項加強青訓的政策中,有各種各樣的漏洞和瑕疵,這些專業人士加盟后,也能使這些政策得到不錯的優化。

剛剛進入2018年,中國足壇就出現了不少變化,這也讓球迷有了更多期待。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