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元旦體育大餐 感受運動之美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林劍 王燦
2018年01月03日09:49 |
小字號

2017年以來,國家體育總局提出打造“體育節日大餐”,把各級各類體育賽事盡量多地安排在節假日舉行,讓人民群眾在節假日裡能欣賞到高水平的體育賽事。這項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得到了廣大群眾的喜愛和贊賞。

在2018年元旦辭舊迎新之際,體育繼續扮演著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角色。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元旦3天小長假期間,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等多項比賽和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行,繼續為人民群眾提供體育大餐,讓人民群眾感受運動之美。紅紅火火的體育活動,為打造“體育節日大餐”開了個好頭,也預示著2018年“體育節日大餐”將越來越可口、越來越豐盛!

從職業到業余

節假日賽事將成常態

2017年12月30日的天津市武清體育中心,近千名現場觀眾為世界冠軍、全滿貫馬龍的出場搖旗吶喊,馬龍和他所在的天津權健隊也沒有讓到場的球迷失望,在對陣江蘇中超的乒超比賽中,以干淨利落的3比0作為送給天津球迷最好的“元旦禮物”。賽后馬龍表示,盡管錯過了和家人過節的機會,但作為一名運動員、國家隊員,有責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推廣、普及乒乓球運動作貢獻。

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副部長李謐說:“前些年我們在編制乒超賽程時,大都會避開節假日,但從2017年開始,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一部署下,增加了節假日比賽的場次,受到了球迷的歡迎。另外2017年國慶期間我們還組織了‘草根VS國手’的乒乓球對抗賽,同樣引發了極大的話題度。未來,節假日的乒乓球比賽、活動將成為常態。”

相比於乒超、羽超、CBA、WCBA賽場上的職業球員,齊聚寧夏銀川的三人籃球少年更多都是業余球員,但他們有機會登上2018年的“體育春晚”甚至完成從“業余選手”到“國家隊選手”的大跨越。中國籃球協會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介紹,隨著三人籃球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籃協也加大了對三人籃球項目的投入,此次銀川舉行的“‘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就是一個重要的選拔、提高平台,其中U18男子組南、北區冠軍球隊將登上“體育春晚”的舞台,為全國人民奉上“體育春晚”唯一的集體對抗比賽節目,最終的冠軍隊還有機會成為中國三人籃球選拔隊的一員,備戰東京、沖擊奧運會。

多平台直播

極大豐富節日氣氛

去年國慶節期間,廣大觀眾就通過現場觀看和收看電視、網絡直播的方式,欣賞了多種多樣高水平的體育賽事。節日期間,網球、擊劍、F1摩托艇、滑水、攀岩、籃球、汽車、摩托車等十多項精彩比賽的舉辦,極大地豐富了節日歡樂氣氛。今年元旦3天假期期間,包括CBA、WCBA常規賽,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青年男子組北區決賽,羽超、乒超部分賽事,以及全國新年登高活動等16場精彩體育賽事活動都採取了包括電視現場直播、網絡直播等多種形式向廣大觀眾開放,讓不能到現場觀賽的群眾在假日期間有機會欣賞高水平賽事,轉播媒體包括相關省市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及多家網絡平台。

假日體育大餐

傳播積極向上精神

元旦假期第一天,家住山東青島的邱忠義在現場觀看了青島國信雙星對陣北京農商銀行的CBA聯賽。作為一名籃球愛好者,能在元旦假期觀看高水平的體育賽事,對他來說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情。邱忠義說,2017年以來,不少體育賽事活動都安排在了假期進行,這對於體育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件好事。不僅讓我們有機會享受“假日體育大餐”,更關鍵的是在假日期間更好地傳播了體育運動積極向上的精神。

邱忠義元旦假期期間也和朋友打了一場籃球,在他看來,原來假期休息無非就是吃吃喝喝,現在要生活得更健康、更積極。一場籃球賽不僅可以促進朋友間的交流,而且也能促進大家身體健康,快樂向上。

而參加“賀歲杯”全國青少年冰球邀請賽的虎仔國際09隊副隊長、22號劉海翔則告訴記者,這麼多的地區、孩子積極參與國家冰球協會舉辦的賀歲杯,說明冰球的影響力正在中國逐漸擴散。劉海翔認為,與這麼多冰球小選手齊聚一堂,能夠讓自己體驗不同的冰球文化、冰球風格,也希望能夠通過這次大賽,將冰球的魅力和冰球運動更好地傳播下去。

來自光明日報社的朱立民是第一次到現場看冰球賽,他表示,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在國家冰雪戰略的強力推動下,我國冰球運動迅猛發展,目前北京他知道的就有近百個冰球場,平時也會和朋友去練習。朱立民希望這個小眾項目賽事體系進一步完善,能看到更多的冰球賽事。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