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三城聯動扎根基層助力全民共舞

《中國體育報》李慶玉
2018年01月03日09:52 |
小字號

日前,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主辦的2017年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廣場舞)公益培訓班暨“金冠園大美九州”廣場舞領隊集訓營,分別在廈門、海口、廣州圓滿收官。

三城聯動,同日啟動,每站培訓時間均為兩天,第一天是廣場舞理論和技能培訓。理論培訓以《全國廣場舞競賽規則》為藍本,培訓導師科學系統地講述了廣場舞鍛煉指南,並對廣場舞的認知、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廣場舞、鍛煉的安全性、鍛煉的效果評價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廣場舞指導老師等多個單元內容開展了深入教學﹔技能培訓,學習的是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2017年12套備選推廣套路中的規定動作。第二天以隊形編排示范、結業展演和分組考核為主。很多領隊表示,這是創新的培訓班,學到了其他廣場舞培訓班從未涉及的內容,對於自己隊伍參賽水平的提升幫助非常大。

廣場舞集健身、音樂、藝術等為一體而廣受大眾喜愛。去年,國務院頒布的《全民健身計劃》將廣場舞列為重點推介運動項目。為進一步推動廣場舞運動專業化、規范化的健康發展,總局社體中心設立了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並推出了12套廣場舞套路。

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2017年分別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甘肅省玉門市、湖北省宜昌市舉辦全國廣場舞大賽分站賽,並於11月份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成功舉辦了2017年全國廣場舞大賽總決賽。2017年歲末,又作為主辦方舉辦全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廣場舞)公益培訓班和廣場舞領隊集訓營。廣場舞作為運動項目深受大眾喜愛,但大家在習練廣場舞時關注點更多在好學、好看、好玩,能鍛煉身體,對科學健身性關注不足,還有就是在項目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擾民之憂,場地之爭。參加本次廣場舞培訓的學員,是各地方廣場舞的帶頭人、領頭雁,開展廣場舞理論和技能的培訓,目的就是引領項目規范發展,實現基層科學健身需求,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進一步規范廣場舞健身活動的通知》(體群字〔2017〕193號)精神。

全民健身是國家戰略,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是國家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出,要把全民健身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堅持科學、文明、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舉辦“有新意、接地氣、聚人氣的群眾體育品牌賽事”為目標。

由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中健城鄉健康管理委員會及各地體育部門承辦,由共舞體育、多想互動聯合運營的有近800人參加的三城聯動培訓,其實更具承上啟下的作用——不局限和拘泥於舉辦活動,而是開展具有社會視野的培訓,勢必推動全國廣場舞運動向更加規范、文明、科學的方向開展。

廣場舞正值成長期,培土植根,需要大家的聯動。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