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華體育精神迸發新力量(體壇觀瀾)

——新時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三

鄭  軼

2018年01月04日0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強中國強,國運興體育興。體育這面鏡子,折射的是一個民族的精氣神

  

  回望2017年中國體育,總有一些畫面令人心懷激蕩:創歷史奪得男子仰泳世界冠軍的徐嘉余走下領獎台,將金牌挂在恩師徐國義的胸前﹔新“鐵榔頭”朱婷屢屢力挽狂瀾,率領中國女排重捧大冠軍杯﹔中國男足盡管又一次失意於世界杯預選賽,但逆境中不言棄,戰斗到最后一刻……無論成敗,他們始終昂首向前,用豪情揮洒夢想,靠拼搏寫下榮光。

  體育這面鏡子,折射的是一個民族的精氣神。從近百年前“一個人的奧運”到改革開放初期“學習女排,振興中華”,再到裡約奧運會“用盡洪荒之力”,一代代體育健兒在賽場上奮勇爭先,向世界証明了“中國人能行”。由此鍛造出以為國爭光、自強不息為核心的中華體育精神,成為億萬國人的共同記憶,化作全民族的精神財富。

  時光流轉,今天的中國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宏圖徐徐鋪展。從追趕者到領跑者,一個更從容、自信的大國氣質中,中華體育精神歷久彌新,其中蘊含的獨特價值,散發出奪目的光彩。當體育發展融入民族復興的進程,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夢想的彼岸。面對時代打開的全新場景,將這筆寶貴財富傳承並發揚光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迫切。

  新時代弘揚體育精神,有著更多元的內涵、更接地氣的表達。以金牌為單一價值取向的評價標准在越來越豐富的社會體系中被重構,以人民為中心、彰顯體育綜合價值的體育觀逐漸成為共識。無論是7000多名普通體育愛好者登上全運會舞台,還是一批“90后”運動員走紅網絡,體育向全社會傳遞著源源不斷的正能量,涵養起陽光健康、樂觀進取的體育文化。從個體到社會、從身體到心靈,為民族精神注入一股勁流。

  新時代弘揚體育精神,既要不忘初心,更要與時俱進。隨著體育改革不斷深化,要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闖關奪隘,越是需要激發昂揚的斗志,去應對全新的挑戰。體育戰線多年形成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團結協作等優良作風,與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同頻共振,是“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底氣所在。打破利益藩籬,夯實發展之基,體育事業的轉型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新時代弘揚體育精神,從喚起每個人的努力,到匯聚成時代的磅礡合力,都有生動的畫面。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都與體育強國夢、中國夢緊密相連。小到跑友們為集齊“馬拉鬆大滿貫”而挑戰自我,大到中國體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展現軟實力,爭奪話語權,最終都指向體育精神的內在力量。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人生添彩……發自內心的共鳴,燃亮了億萬國人砥礪奮進的夢想火炬。

  體育強中國強,國運興體育興。當中華體育精神輝映著新時代的風採,激蕩著偉大的中國力量,必將續寫新的奇跡和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4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