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我們的校園體育IP也在成長

2018年01月04日07: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的校園體育IP也在成長

昨天,日本著名的大學生長跑接力賽事“箱根驛傳”完賽,青山學院實現了4連冠。中國觀眾對這項賽事並不熟悉,這是一項每年1月2日~3日在東京到箱根之間進行的大學生接力長跑賽,兩天時間裡,大學生跑者們要完成217公裡的長跑,分為10段接力,去程和回程各5段。參賽隊伍有21支,包括20所大學及一支學生聯合隊,都是日本關東地區的學校。

日本校園體育IP悠久

但就是這樣一項比賽,據稱收視率能達到25%,與“紅白歌會”並稱新年期間日本最不可或缺的節目。

不光媒體非常關注箱根驛傳,會進行全方位報道甚至賽前預測,而且民眾也視為年度大事。比賽時賽道周邊往往圍滿觀眾,即使與學校沒有關聯的市民也會大批前來觀賽。商業品牌自然會抓住這一宣傳機會,比如青山學院就有專門的一線運動品牌專門打造“青山版”裝備產品。

除了跑步項目,日本在其他運動項目上也不乏備受矚目的校園賽事IP。日本高中足球錦標賽全國大賽,2016年於琦玉世界杯球場舉辦的決賽,上座觀眾人數多達54090人,共有4144所高中足球隊參與了預選賽,這項賽事已經舉辦了95屆之多。

日本的中學生比賽孕育了眾多以體育為主題的動漫作品,比如中國讀者非常熟悉的《足球小將》、《灌籃高手》,以著名的“甲子園”為背景的棒球主題作品更是數不勝數。

大學生運動員屢創佳績

中國其實做過不少打造校園體育IP的嘗試,比如舉辦了10年后“夭折”的北大-清華百年賽艇對抗賽。這項賽事的初衷是對標英國歷史悠久的牛津-劍橋賽艇對抗賽,隻不過,在英國,牛劍賽艇大戰每年能吸引25萬人到泰晤士河沿岸觀戰,600多萬人通過電視轉播關注賽事﹔而北大-清華對抗賽只是在創辦之初引發了關注度極高的話題,之后便每況愈下。

在田徑項目上,國內也有高校精英挑戰賽,大學生運動員當中也出現了不少“國字號”精英代表,比如清華大學的男子跳高全國冠軍王宇,又如北京大學的劉慶紅以大眾跑者的“出身”獲得倫敦田徑世錦賽的參賽資格。事實上,大學生運動員進入職業隊的情況如今在國內已經很常見,比如CUBA就向CBA輸送過曾令旭、郭凱、谷玥灼等有實力的球員。

廣州高中籃球聯賽火爆

如今高中也更加重視校園體育。去年11月,廣州名校廣雅中學舉辦了第2屆“雅馬跑”,在富有人文氣息的老校區校園內舉辦5公裡跑步比賽。

在廣州,近幾年最受關注的校園體育賽事要數高中籃球聯賽。這項比賽並沒跟任何升學評級挂鉤,全靠學生和學校對籃球的喜愛和熱情發起。參賽學校的凝聚力讓人驚嘆,甚至沒有進入校隊的學生也會組團打造拉拉隊來為校隊助威、宣傳和做好后勤。去年的高中聯賽總決賽在廣州體育學院舉行,能容納4000多人的亞運館座無虛席,就連走廊都擠得滿滿當當。

中國的校園體育賽事IP正在成長,這是個好消息,唯有當體育運動在每個人的學生時代都能佔據重要的“大事件”或是“奮斗目標”位置時,中國才談得上“體育教育”,呈現出其應該有的活力和向上的能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