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 大眾冰雪體驗和等級標准測試成亮點 

張昆龍
2018年01月04日07: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家門 咱冰場雪場上見!

 冬天來了,又到了您走出家門盡情體驗冰雪快樂的時候了。去年年底,第四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正式啟動。無論是冰場還是雪場,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冰雪運動帶來的歡樂寫在每個人的臉上。今年的冰雪季,受眾更准確,活動更豐富,獲得了北京廣大市民的認可。而為了讓更多的普通市民走近這些看起來有些“高大上”的項目,相關主管部門還專門發放了冰雪體驗券,希望有興趣、有需求的北京市民真正上冰上雪。

看數字:快樂冰雪季帶動更多人走出家門

據了解,由北京市政府主辦,北京市體育局等17個單位承辦的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活動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今年的冰雪季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作為主題。數據顯示,去年的第三屆冰雪季共組織群眾性冰雪活動22大項、2312次,參與人數182.5萬人次,帶動、激勵全市461.6萬人次直接前往冰雪場館滑冰滑雪。今年,這個數字將進一步提升。

在為期半年的冰雪季期間,北京市民有機會在家門口觀看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國冰蹴球邀請賽等7項國際級和國家級賽事,以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聯賽、北京市大眾滑雪鍛煉等級標准測試、滑冰滑雪公益體驗課等27項市級比賽和活動,同時還有冰雪嘉年華、冰上運動講座及體驗等66項區級比賽和活動。

去年12月的第二個周末,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位於京承高速西側的滑行國際冰上運動中心見到了10歲的馬榮蔚,目前在海澱實驗小學就讀的她當時正參加北京市花樣滑冰錦標賽。對於她來說,滑冰早已經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上小學之后有機會上冰,我就愛上了花樣滑冰這項運動,雖然它的普及程度還不高,但是過去兩年隨著全市各種花樣滑冰比賽的進行,身邊已經有不少同學跟我一起滑冰了。”馬榮蔚說。

在北京,像馬榮蔚這樣參加各種市級區級比賽的學生已經越來越多。對於這種喜人的狀況,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表示,競技類項目和全民健身項目的綜合搭配給了市民更多的選擇,快樂冰雪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帶動更多的人走出家門,走上冰場和雪場。

搞定級:大眾滑雪等級標准測試成亮點

既然今年冰雪季中市級和區級的賽事總數近100項,那麼到底哪些項目是新增加的,哪些項目又是最具特點的呢?帶著這些問題,北青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冬季運動中心副主任同時也是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的李曉鳴,他表示,在今年的冰雪季期間,北京滑雪協會將在各大雪場推出北京市大眾滑雪鍛煉等級標准測試,吸引市民走上雪場,不斷挑戰自我。

據李曉鳴介紹,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走上雪場,如何准確判斷自己的水平並找到合適的雪道成為了困擾很多雪友的問題。而從這個冰雪季開始,大家將有機會通過參加測試來檢驗自己的水平。“這個等級標准測試由成年組和青少年組兩大部分組成,每一部分都包括單板和雙板兩個項目,具體到每個項目,都有9個等級的標准,市民可以通過參加測試准確了解自己的能力,而這一切都是免費的。”他說。

為了提升這項測試賽的吸引力,北京市滑雪協會還特別為這四個項目分別設計了不同等級的徽章,隻要通過了測試,市民就可以獲得一枚相應等級的徽章以及一張証書。

至於參賽時間以及在何處參賽等具體問題,李曉鳴也給出了答案:“現階段我們正在和各個雪場商討最終的細節,需要制定出具體在哪個雪場的哪個時間段,可以報名參加等級測試。目前來看,北京近郊的部分比較有聲譽的滑雪場都會成為測試場地,這也在很大程度上節省雪友們在路途上的時間。”

做公益:受眾人群要求更准確

從去年開始,市民快樂冰雪季新增了免費的公益體驗課,很受歡迎。今年,這樣的公益課數量將會越來越多,冰雪季的相關負責人提醒,冰雪體驗課可通過定向組織、自主報名等多種方式參與。組委會將組織120場滑冰課和40場滑雪課,為參與的市民租冰時、請教練、買保險、租車前往雪場等,免費提供“一條龍服務”。

而如何讓公益課的受眾人群更准確,更好地發揮它的效益則成為了今年冰雪季公益體驗課面臨的最大問題。對此,楊海濱表示,“我認為要准確定位,主動出擊,主動聯系一些諸如太陽村、社會福利院等特殊的民間機構,了解他們的需求,並准確及時地解決這個問題。另外對於全市宏志班的學生,也要通過教育主管部門盡快盡早和他們建立起聯系,給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切實讓這部分人群享受到政策的紅利。”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目前,包括廣渠門中學宏志班在內的不少學生已經戴上護具,走進了冰場,這對於他們中的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和冰雪運動的初次接觸。

楊海濱還強調:“本屆冰雪季公益體驗課著重服務民生,關注低收入家庭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等人群,還將開設聾啞兒童、外來務工家庭、社區困難居民等專場,如果今年不能安排的,未來幾年也會讓他們實現上冰上雪的願望。”

見實效:發體驗券不隻看數字

說起冰雪運動,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距離我們的生活有些遠,對運動項目本身的不熟悉以及實際開銷等問題,讓大家對於冰雪運動敬而遠之,因此如何讓更多的市民參與其中成為了體育職能部門必須思考的問題。而在去年冰雪季已經實現的一萬人有組織參與公益體驗課的基礎上,今年還新增了一萬張滑冰體驗券、一萬張滑雪體驗券,讓共計三萬名市民可以參與冰雪季公益體驗活動,實實在在地上冰雪。

對於這樣的變化,楊海濱表示,要真正讓體驗券發揮它的作用,而不是隻讓數字好看。“這些體驗券都是政府部門的惠民措施,其中包括門票、冰鞋等部分費用,為了提高它的使用效率,今年採用的電子票券將設置為期一個月的使用期,一旦在期限內未使用,將自動返回數據庫並重新發放,把這些機會留給那些真正喜歡冰雪運動或希望參與體驗的市民們。”他說。

近日,北青報記者在走訪北京市幾家商業冰場的時候就發現了不少手持體驗券的市民。在外企工作的劉亞杰幾年前第一次接觸滑冰,不過由於工作的原因,他能夠真正上冰的機會並不多。今年,他正是利用體驗券在朝陽大悅城冰場重溫了在冰上馳騁的感覺。對於這項措施,他表示非常支持:“相比以往發的紙質版體驗券,這次冰雪季兌換的電子體驗券不僅環保,它所設置的冬奧知識問答環節,也起到了宣傳推廣作用,同時還能避免浪費現象,我身邊的不少朋友都從冰雪體驗中獲得了快樂,希望它能成為每年冰雪季的保留節目。”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破冰

愛上“初體驗”

冬奧會就要來了,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冬季運動專版《激情冰雪》,希望與您一起見証這走向京張冬奧會的4年。

三億人上冰雪,這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再看銀裝素裹,當是分外妖嬈。

作為冬季奧運會的主辦國,對於冰雪,我們既陌生又熟悉。每年冬天,氣溫歸零,等到冰面可以反射太陽的光芒之后,去什剎海溜冰,去紫竹院打冰球,去頤和園玩冰車﹔下了雪,一群群孩子分撥兒打雪仗,堆雪人……這些都是“老北京人”的保留節目。可是,奧運會便有些不同,北歐兩項和冬季兩項的區別是什麼?越野滑雪怎麼玩?雪車和雪橇有啥不一樣?這些您都能看明白嗎?顯然,如何欣賞冬季項目的賽事,是我們在2022年之前必做的功課。換句話說,待到京張冬奧會開幕之際,我們對於冬奧賽事能夠理解和欣賞到什麼樣的高度,也是賽事舉辦成功與否的標志之一。

來吧,是時候走出家門走上冰雪了!無論是郊外的雪場還是“燒拼帽”裡的冰場都在虛位以待。而我們的解讀與服務也將責無旁貸。

冰雪每天都是新的,辭舊迎新之際,讓我們愛上“初體驗”。

文/本報記者 褚鵬

冬奧前哨

張虹等4大名將鎖定平昌冬奧會入場券

本報訊(記者 張昆龍)近日,2017-2018年度全國速度滑冰冠軍賽暨平昌冬奧會選拔賽在哈爾濱收官。經過4天的激烈角逐,16個小項的冠亞季軍全部產生。其中,解放軍冰上訓練基地隊張虹、哈爾濱市冬季運動項目訓練中心隊於靜、黑龍江省滑冰訓練中心隊高亭宇和齊齊哈爾市隊的劉晶等4大名將已經確定拿到平昌冬奧會入場券。

在女子3000米的爭奪中,名將劉晶以4分17秒01的成績奪冠,她將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這個項目的爭奪。

在備受關注的女子500米和1000米的比賽中,上屆冬奧會1000米冠軍張虹分別獲得兩個項目總成績亞軍和冠軍,在彰顯過去一段時間的出色狀態的同時,也獲得了奧運會的入場券。名將於靜同樣以冠軍和亞軍的成績獲得了這兩個項目的奧運門票。

在去年亞冬會上有著出色發揮的小將高亭宇則是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的希望,他憑借在上個月世界杯鹽湖城站的發揮打破了全國紀錄,而在本次選拔賽中,20歲的高亭宇也以70秒50的總成績輕鬆摘得男子500米的冠軍並獲得了一張平昌冬奧會入場券的門票。

冬奧故事

冬奧會的起源歷經坎坷

1896年4月,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希臘舉行。此時,她的姊妹冬季奧運會,甚至還沒有形成設想。如今冬季奧運會中的15大項目,在當時要麼散落在民間,要麼還未成形。憑著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熱情和顧拜旦的演講,冬季奧運會的雛形才在1924年登上歷史舞台。

人類第一次舉行世界性的冰雪賽事,還要回溯到1896年2月7日。這一天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舉行了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這也是體育史上第一次世界錦標賽。

1901年,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國家舉行了北歐運動會,后來這項比賽形成了傳統,直至1926年才停辦。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綜合性冰雪運動會。不過這一傳統運動會,也成了阻礙冬季奧運會誕生的門檻。

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之父,顧拜旦提出冬季奧運會的概念,交由國際奧委會討論。但是顧拜旦的建議遭到了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強烈反對。瑞典、挪威等國的代表認為,既然已經有了北歐運動會,再搞冬季奧運會沒有必要。而且,古奧運會也沒有冬季項目。這些國家揚言,如果國際奧委會強行召開冬季奧運會,它們將不參加。

在當時,挪威、瑞典作為多項冰雪運動的先行者,在冬季運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北歐國家的不合作,迫使冬季奧運會的第一次努力流產。

但顧拜旦沒有放棄。而冰雪運動的基礎也在默默增長。早在1876年,英國倫敦就建造了世界第一座人工冷凍的室內“冰宮”,從此溜冰不再受季節限制。1908年4月,倫敦奧運會開幕。這屆奧運會首次搭建人工冰場,並列入了花樣滑冰比賽,引起了人們極大興趣。

到了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除花樣滑冰外,還增加了冰球賽。這屆奧運會各項比賽的觀眾都不多,唯獨花樣滑冰、冰球賽是例外,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冰上運動愛好者。這說明觀眾對這類項目是極為喜愛的,促使單獨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問題再次提上了議程。

1921年國際業余田徑聯合會布拉格會議期間,挪威、瑞典、瑞士、法國、加拿大等國代表重新討論了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問題,並提出了有關方案。在1922年國際奧委會巴黎會議上,顧拜旦竭盡全力勸說反對者,終於決定在1924年夏季奧運會前舉行冬季比賽。但避開了“奧運會”字眼,稱為“第八屆奧林匹亞德體育周”。

就這樣,冬季奧運會名不正言不順地登場了。很明顯,當時並未將它作為傳統的正式比賽,而是奧運會前夕的冰雪項目表演。第八屆奧運會東道主是法國,因此,國際奧委會也將這個體育周委托法國承辦,會址定在霞慕尼。

為了這次比賽,東道主專門修建了一個冰場,供滑冰和冰球項目的比賽用。體育周於19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舉行。參賽的共有16個國家,參賽運動員共258人,其中女選手13人,男選手245人。這實際上還是一次歐美的冰雪賽。比賽項目有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1925年國際奧委會布拉格年會正式承認這次比賽的成績和紀錄,並作為第八屆奧運會的一部分。但由於秘書人員的疏忽,在會議記錄中竟然誤寫為“第一屆冬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就此登場。

后來國際奧委會也由此而予以認可和追認,並決定以后每4年可以由夏季奧運會主辦國優先承辦同年的冬季奧運會。從1948年開始,為減輕主辦國的負擔,同一年內的冬、夏季奧運會被放到了不同國家舉辦。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