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乒展望2018 數量與質量並重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劍
2018年01月04日08:33 |
小字號

國際乒聯最新公布的1月單打世界排名中,國乒整體排名大幅下滑:男線排名最高的是樊振東,第2位,林高遠、許昕第4、第5位,馬龍僅排在第7位,“大滿貫”張繼科更是隻有第54位﹔女線方面,陳夢排名第一,朱雨玲位居第二,王曼昱、陳幸同分居第8、第10位,丁寧則下滑到了第21位,劉詩雯24位。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很大程度上因為國際乒聯採用了全新的積分排名規則——從以往主要依據比賽雙方的勝負關系,考量運動員競技水平調整為綜合分析參賽成績、參賽數量,尤其是大幅增加了國際乒聯巡回賽的積分權重,全年6站國際乒聯巡回賽“白金”系列賽冠軍得分達到2250分,遠遠高於亞運會的1050分,亞錦賽的1800分,隻比世界杯冠軍的2550分低300分。

全新的積分排名規則讓尚處於裡約奧運會后調整期,且有全運會比賽任務的國乒主力球員吃了大虧,馬龍、張繼科、丁寧、劉詩雯等奧運冠軍世界排名由此下滑。當然以林高遠、陳夢、王曼昱、陳幸同為代表的國乒年輕人也因為在2017年獲得了更多國際比賽參賽機會,加之不錯的戰績,世界排名均創造個人新高。

根據國際乒聯公布的積分排名規則,未來幾年積分排名不但將決定球員參賽國際大賽的“種子”位置,也將成為某些賽事的“門檻”——如果積分排名達不到要求,將很有可能被排除在世界杯、世乒賽甚至奧運會的門外!

為了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的備戰、比賽任務,讓更多球員,尤其是主力層球員確保在2020獲得奧運會決賽階段入場券,2018年國乒的首要任務就是增加國際比賽的參賽數量。

盡管度過了“全運年”,但2018年國乒將士仍有世界杯團體、世界杯個人、青奧會、亞運會等重要國際比賽的參賽任務,在本就頻密的賽程下,如何兼顧6站國際乒聯巡回賽“白金”系列賽、6站國際乒聯巡回賽常規系列賽,特別是如何平衡好年底開打的乒超聯賽,都需要國乒上下思考、權衡。

另一方面,單純增加比賽數量也未必能達到理想的效果,縱使在當下的積分體系下,多參賽確實會比少參賽有優勢,但在我國乒乓球人才儲備豐厚,各實力段、年齡層都需要國際賽事鍛煉機會的大背景、大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吃透規則、利用規則,保持球隊的整體厚度、競爭力,將是對國乒運籌、謀劃能力的一大考驗。

進一步說,增加國乒球員參加國際比賽的數量只是一方面,還需要對質量、效果做更好把控。舉一個簡單例子,一次出色的國際比賽之旅有可能對一名球員心理產生巨大提振作用,使其躍上新台階﹔但一次不佳的國際比賽經歷也有可能斷送一名本有希望球員的職業前景,在國乒近些年的發展歷史中,並不缺少這樣的前車之鑒。這就要求國乒無論在參賽選擇還是參賽球員的組合、搭配上,動更多腦筋。

總而言之,國際乒聯全新的積分排名規則的調整,對於國乒的2018年乃至2019年以及2020東京奧運會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在規則禁錮下尋找到最符合中國乒乓球實際、最能發揮中國乒乓球優勢的道路,國乒在東京奧運周期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