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血性男兒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土耳其隊未能再次上演逆轉奇跡。即便“倒在”三次世界杯冠軍德國隊腳下,他們也讓對手驚出了一身冷汗。以14人的“殘兵”對抗強大的“日耳曼人”,他們的鐵血精神被輿論稱為“比日耳曼人還日耳曼人”。

本來我對本屆歐錦賽不太感興趣,或許是因為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就在眼前,或許是我喜愛的英格蘭隊又一次不爭氣地沒有出線,也可能是我事前覺得,這屆歐錦賽無論球隊還是球星都乏善可陳。然而,當土耳其隊開始一而再、再而三地創造奇跡以后,所有的媒體都開始不吝溢美之詞,對這支夾在歐亞大陸之間的球隊刮目相看,肅然起敬。

土耳其隊當然有運氣的垂青,但是運氣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眷顧他們。就看他們和德國隊的半決賽吧。土耳其球員的瘋狂進攻打得德國隊上半場幾乎無還手之力,被打懵的德國球員絲毫不敢有任何懈怠,如履薄冰般挨過了難熬的45分鐘。

其實,土耳其隊這場比賽的輸贏不會說明更多的問題,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支所謂的“弱旅”如何讓足球充滿了變數的無窮魅力。我不由想起了岳武穆膾炙人口的那首《滿江紅》:“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對照剛剛在世界杯外圍賽中鎩羽而歸的中國男足,竊以為,多少年來,中國隊之所以一敗再敗,一次又一次遭遇“黑色三分鐘”,都是因為我們這支隊伍的“血性”不足。奇跡都是別人在我們身上創造的。而我們自己,卻遍體鱗傷茫然不知所措地一次又一次摔倒在綠茵場上。

中國足球,需要血性男兒。

《 人民日報 》(2008年06月27日 9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