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水球姑娘敗亦榮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群平均年齡隻有20歲的女孩,一群基本由在校大學生組成的“學生軍”,一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隊伍,創造了中國女子水球的奇跡。

作為一個採訪了多屆奧運會的記者,我還是第一次看水球比賽。其實,水球比賽真的很好看,也很精彩。中國女子水球也很有希望。看看我們在小組賽的3個對手吧:首戰悉尼奧運會亞軍、雅典奧運會季軍美國隊,以11︰12一分惜敗﹔次戰與2006年歐錦賽冠軍俄羅斯隊交手,我們以13︰11獲勝﹔第三戰與上屆奧運會冠軍意大利隊交鋒,又以9︰10一分敗北。這對於一支平均年齡比對手小七八歲且毫無大賽經驗的隊伍來說,在奧運會的比賽中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怎不令人驚喜,並看到光明的未來?

17日的比賽,一開始澳大利亞隊就先聲奪人,以3︰0領先。中國姑娘毫不慌張,利用幾次反擊,將比分追至3︰3,首節雙方戰成4︰4。第二節,拼搶依然激烈,經驗老到的澳大利亞隊絲毫沒有佔到任何便宜,雙方又以6︰6打成平手。第三節比分交替上升,關鍵時刻,澳大利亞隊獲得三次五米球(即點球)機會,一下子拉大了比分,對方以10︰8領先。最后一節中國姑娘頑強奮戰,但是仍以11︰12一分輸給了對手,無緣半決賽,但她們的確盡力了。

中國女子水球隊在這屆奧運會的表現,讓人們看到了希望。這批年齡僅20歲的姑娘,4年以后的倫敦奧運會將完全有能力沖擊獎牌,因為,通過這幾場比賽,她們充分展現了自己的能力,水平不比那些老牌勁旅差多少。中國女子水球隊成立不到4年,在西班牙著名教練胡安的調教下,進步是有目共睹的。

4年以后,當中國奧運軍團的奪金隊伍中又冒出一支女子水球新軍時,你千萬不要吃驚。

《 人民日報 》(2008年08月19日 8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