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創意無價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記得兩年前,在湘西如詩如畫的鳳凰城舉辦了中韓圍棋的巔峰對決,我採訪了那次比賽。主辦者在南長城請羅洗河和李世石手談,而就在他們的對弈室下的一個廣場,由少林武校的數百名武童充當黑白棋子的壯觀場面給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8月29日,古力和李世石當今兩大高手又將在鳳凰古城紋枰對壘,主辦方的負責人葉文智顯然已經不滿足於那時的創意,他遍邀中韓兩國會下圍棋的三口之家,准備組織一場“百家爭鳴 其樂融融——家庭圍棋對抗賽”。消息甫出,據說網上報名的家庭十分踴躍。

圍棋在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它的深厚文化底蘊吸引了眾多愛好者。“十一五”規劃已經把發展文化產業作為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舉措,文化創意產業成為我國經濟一個新的增長點。如果從大文化角度講,體育似乎也可歸納其中。改革開放30年,中國的體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許多群眾喜愛的項目開始與國際接軌,走上了職業化的探索之路。但在體育創意方面,我們還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怎樣又吸引老百姓,又能辦得精彩,的確是一門學問。

籃球、橄欖球和棒球已經成為美國文化的標志性符號。環法自行車賽也成為每年夏季歐洲大陸的一件盛事。而艱苦卓絕的巴黎——達喀爾汽車拉力賽更是各國車手証明自己是真正勇士的競技場。

在后奧運時代,中國體育如想有更大的發展,必須也應該有更多更好的創意產生。這樣才能形成品牌,也才能創造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這些年,我們的體育產業發展不可謂不快,但是往往追求眼前利益的多,打造百年品牌的規劃少,於是很多賽事都是曇花一現,堅持不了幾年。

無論是職業賽事還是群眾健身活動,如果有好的創意,那麼現狀將大為改變。除了政府部門,民間也有很多好點子,隻要善於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中國體育將會帶給世界新的驚喜。

《 人民日報 》(2009年07月17日 16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