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中國也有自己的“飛魚”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得田徑游泳者得天下這句話,我們聽得耳朵都起繭子了,但中國男子游泳始終難有起色。田徑早已有了王軍霞、劉翔等人,游泳也有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中國金花的優異表現。但幾十年來在世界大賽的男子游泳決賽中,卻很少見到中國人的身影。

張琳,這個22歲的北京男孩,不僅在世錦賽上一舉奪金,還把世界紀錄提高了6.53秒,以至於路透社都用上了這樣的標題——《張琳摧毀8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

很長時間以來,我們總是迷信,短跑是黑人運動員的天下,因為他們擁有得天獨厚的爆發力和身體素質,黃種人似乎難以企及。2004年,劉翔在雅典打破了這個神話。游泳,我們和歐美運動員也有很大的差距,特別是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以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為代表的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大量引進高科技,進一步拉大了和我們的差距。直到張琳又一次創造“中國奇跡”,使中國也有了自己的“飛魚”。

看來,在挑戰人類極限的競爭中,中國人沒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無論是田徑還是游泳,從來不存在什麼禁區。當然,張琳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也與他長時間在澳大利亞訓練、借鑒國外的先進技術分不開。

《 人民日報 》(2009年07月31日 16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