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少年強則國強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按中國傳統的天干地支紀年算法,六十年為一甲子。新中國誕生已有一甲子了。

1900年,目睹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神州大地、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之危機,梁啟超先生寫下《少年中國說》一文。文中他大聲疾呼:“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在新中國六十華誕之時,梁啟超先生以及無數中華民族的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理想已變成現實,我們強大的祖國傲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60年來,中國運動員一共獲得2310個世界冠軍,創超世界紀錄1195次,把“東亞病夫”的帽子徹底扔到了太平洋裡。對於許許多多與共和國同齡的人來說,體育曾在他們腦海中留下了無數美好記憶。

1959年容國團奪得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時,我剛剛踏入小學的大門。他那句話——人生能有幾回搏,被我們那代人當作座右銘,認認真真地寫在日記本的扉頁上。20世紀60年代,全國人民都在勒緊褲腰帶和自然災害做斗爭時,徐寅生的“十二大板”打出了中國人的志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女排的奪冠讓莘莘學子從心底裡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吶喊。

1984年,許海峰為中國人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高歌猛進,2008年8月8日“鳥巢”夜空漫天的焰火……這一切,都伴著我們的青春歲月,和我們一起成長。

僅僅一個甲子,我們就實現了許多舉世矚目的夢想。下一個甲子,還有更多偉大的夢想等著我們去實現。“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的這一天,也許為時不遠了。

《 人民日報 》(2009年09月28日 10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