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嚴查賭球 大快人心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超大幕剛剛落下,最近傳來消息,遼寧省沈陽市破獲一起賭球團伙案,牽出多名足球人士涉嫌控制和操縱聯賽的丑聞。不少圈內人士都認為,或許這正是足壇“打黑”、除惡的好機會。

據一些媒體報道,此次賭球案件絕非一般的賭博案件那麼簡單,它牽扯面之大,涉及人數之多,都是十分驚人的。其實,中國足壇的“黑哨”、“假球”等丑惡行徑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從2003年裁判龔建平被抓判刑,人們以為可以還綠茵場一片藍天,但“雷聲大,雨點小”,事實証明這是在走過場。而其結果就是中國足球的江河日下,在世界杯、奧運會上一次次鎩羽而歸。

近年來,中國體育大多數項目高歌猛進、形勢大好,在群眾中很有影響力的足球卻止步不前,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綠茵場滋生的顆顆毒瘤恐怕也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1992年,中國足協召開紅山口會議,率先吹響了中國體育改革的沖鋒號,可是,17年悠悠歲月過去了,最先步入職業化的中國足球依然在泥沼中艱難跋涉。多少年來,人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足球總是搞不上去。從球迷到媒體,從業內專家到圈外人士,各種建議提了一籮筐,但就是收效甚微﹔而且,足球圈內的不正之風還有愈演愈烈之勢。足球圈內的“黑惡勢力”,已經到了非鏟除不可的地步。否則,中國足球就很難有發展。

此次司法機關重拳出擊、嚴查賭球,不僅表達了無數熱愛足球的群眾的願望,也表達了有關方面痛下決心割掉毒瘤的決心和意志。我們不希望再一次看到虎頭蛇尾的過程,我們希望在2009年初冬的日子裡中國足球能有真正的轉變。

高爾基在《海燕》中的話喊出了我們的心聲:“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 人民日報 》(2009年11月06日 16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