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足壇打假不能手軟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負責人首次向媒體介紹了正在查處的中國足球賭球案件進程。王鑫、王珀、丁哲等一批足壇“碩鼠”在警方重拳出擊下紛紛落網。無獨有偶,就在不久前,歐洲警方也破獲了一起牽涉大半個歐洲的賭球大案。這起賭球大案涉及多達歐洲9國聯賽的200多場比賽,就連9場歐冠聯賽、12場歐聯杯賽(由聯盟杯改制)與1場U21歐青賽也涉嫌被操縱。警方在德國與瑞士境內逮捕了制造這起賭球大案的團伙中的17人,並且在德國、瑞士、英國等地查獲大量証物。隨著警方的深入調查,這起驚天賭球案更多的黑幕也被陸續曝光。

看來,足壇賭球已成為一個國際性的毒瘤。隨著公安機關的深入調查,不知還有多少鮮為人知的丑惡行徑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但僅就目前警方披露的細節,就已經觸目驚心。對於賭球,大家都認為,決不能手軟、姑息養奸、留下后患,否則,中國足球將在怪圈中繼續沉淪而無出頭之日。

當球迷花錢買票在看台上聲嘶力竭地為自己的球隊、喜愛的球星吶喊助威時,他們根本想不到,一場貌似激烈的比賽背后竟然有一場金錢交易,這種傷害,何其深也。它的危害不僅僅是感情上的、體育公平方面的,更在於對社會價值觀以及道德標准造成了混亂和毒化。長此以往,誰還要到足球場去看比賽,誰還相信比賽的結果,所有的勝負都被打上問號,那社會還有公平、公正可言嗎?

鏟除賭球,就像切除癌瘤,決不能留下有轉移的可能性。哪怕一刀下去切得深一點,多一點,也比今后再復發要好。當然,我們也不能指望一場掃賭打黑風暴之后就可以一勞永逸,今后足壇就永遠海晏河清不出問題,但起碼目前進行的工作,要能夠做到除惡務盡,給廣大群眾和社會一個滿意的交待。

《 人民日報 》(2009年11月27日 12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