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足壇亂局誰之過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公安機關日前確認南勇、楊一民被依法刑事拘留。聽到這個消息,絲毫也不覺得驚訝,只是感到一陣陣悲哀。中國足球的假賭黑由來已久。當年龔建平被抓的時候,一名調查此事的記者告訴我:“龔建平是第一個自首並且退回贓款的,其他的大有人在,最后卻不了了之。”范廣鳴操縱比賽的假球案事發2006年的中甲比賽期間,實際上,在這之前和之后,有多少觀眾在中超、中甲賽場憤怒地發出“假球”的吶喊,最后卻都無聲無息。

如今,我們終於明白,這根本不是作為或不作為的問題,也不是什麼瀆職行為,而是內外勾結貪腐造成的后果。中國男足這些年來之所以一敗再敗,女足由強隊變成弱旅,自然有各種原因,但害群之馬掌控足壇難道不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嗎?

制定規則、執行規則的人通同作弊,圈外人沒有任何發言權,足球不出問題才怪。隨著公安機關的深入調查以及媒體的披露,越來越多的黑幕浮出水面,有些事情甚至連我們這些長期從事體育報道的記者都聞所未聞,真是觸目驚心。

這些年來,我們的許多體育項目由弱項發展成強項,唯有足球這個關注度最高、投入也堪稱最高之一的項目卻日漸衰微,讓人難以理解。

中國足球要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還要走很長的路,當務之急是加強監管、建章立制,對敢於以身試法者嚴懲不貸。

《 人民日報 》(2010年01月29日 16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