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再談終結“恐韓症”

陳昭
2018年01月05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0,這個勝利來得如此突然,又恰恰是在中國足壇面臨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地震”之時。許多人和我的心情都一樣,大喜過望后呆若木雞。32年的歷史就在不經意間改寫,正像韓國隊主帥許丁茂賽后所言,這一天遲早要來,卻“不幸”落到他的身上。

無論在戰術打法還是精神面貌上,專家們和眾媒體的評論已經鋪天蓋地,完勝韓國隊,給處於低谷的中國足球打了一針強心劑,無論怎麼慶賀,都不為過。這也許就是天意,在掃黑打賭愈演愈烈的關頭,國足哀兵上陣,竟然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悲壯中,上演了一出絕地反攻大戲。

中國足球耽誤徘徊的時間太久了,使得終結“恐韓症”的時間表在我們眼裡曾經越來越不清晰,面對輸給韓國足球,眾多球迷已經處於麻木不仁的狀態。所以,當終場哨聲吹響的時候,有些沒看到電視轉播的球迷還在打聽,3︰0,韓國隊輸了,可能嗎?當大多數中國體育項目在2008年書寫輝煌的時候,中國足球像沒頭蒼蠅一樣還在到處亂撞、找不到北。2009年歲末的時候,公檢法的“手術刀”開始動真格的了,足協某些人真面目就此天下大白。不能完全把中國足球上不去的責任一股腦兒都推到這幫“蛀虫”身上,但毫無疑問,他們對中國足球的墮落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贏了韓國隊,依然要反腐打賭掃黑,中國足球不可能在一夜之間脫胎換骨,但是,我們起碼在兩條戰線上都初戰告捷,為即將到來的虎年開了一個好頭。

恐韓症”像一塊大石頭壓在我們身上太久了,起碼在今天,3︰0的結果告訴我們,這個噩夢就此結束。或許將來我們在和韓國足球的碰撞中會互有勝負,但我們可以底氣十足地告訴對手,歷史不會重演。

《 人民日報 》(2010年02月12日 14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