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創造賽場輝煌的金字塔(體壇觀瀾)

——新時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四

晨  曦

2018年01月05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探索競技體育發展的新模式,為改革創新開掘內生動力。一系列圍繞競技體育的改革措施,顯現出奮發求變的新意與決心

  

  伴隨改革開放的征程,奧運在國人心目中烙印著獨特而深刻的記憶。

  從1984年許海峰石破天驚的一槍,到2008年中華百年夢圓的輝煌﹔從2002年楊揚在鹽湖城冬奧會上實現冰雪運動“零的突破”,到北京成為首個“雙奧之城”,為2022展開新的藍圖,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攜手同行,成就彼此,寫下無數動人的篇章。

  國際賽場上一代代中國健兒的風採,令國人揚眉吐氣,融匯為民族精神的寶貴財富,也是中國形象在國際舞台上生動而具體的表達。新時代中國競技體育的使命,勢必要以新氣象、新作為擔當。擺在面前的挑戰雖然嚴峻,也正是發展模式轉換升級,更上層樓的契機。

  從即將於下月舉行的平昌冬奧會,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次次“大考”要靠健兒們用汗水與勇氣來作答,也要從訓練競賽機制創新、評價獎勵體系創新等方面去挖潛。我國競技體育有著深厚的優良傳統和奮斗底蘊,面對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變化的基礎和環境,面對國際賽場風雲變幻層出不窮的挑戰,怎樣傳承發揚過往的優勢,怎樣改革創新以求穩立潮頭,這些都需要以科學、務實、開放的態度去應對,為舉國體制注入更為豐富的內涵,回應時代的呼喚與期待。

  備戰奧運是沖鋒號,也是動員令。探索競技體育發展的新模式,為改革創新開掘內生動力。一系列圍繞競技體育的改革措施,顯現出奮發求變的新意與決心。推動國字號隊伍“扁平化”管理,從而提高訓練備戰效率和效益﹔對項目負責人和教練員實行目標責任制,建立和完善獎勵政策,讓隊伍保持積極狀態和高昂士氣﹔面向全社會選拔國家隊選手,跨項、跨界發掘運動員的方式,顯現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靈活思路﹔兩人以上的項目可以跨省、跨界組隊參加全國性比賽,激發出“同舟共濟揚帆起”的合作力量。從諸多舉措中不難看出,改革的著力點向奮戰在一線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傾斜﹔向眾多默默耕耘、甘於奉獻的基層體育工作者傾斜。他們共同搭建了我國競技體育走向輝煌的金字塔,中國競技體育在新時代需要以新的視角和維度去夯實基礎,再攀高峰。

  在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進程中,競技體育給出的答卷不可或缺。“不以勝負論英雄,同時英雄就要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永爭第一,戰勝自我,超越金牌的價值觀,為辯証看待金牌提供了鮮明指引,為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帶來不竭動力。這樣的價值觀,也引領著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協調發展,互相支撐,共同培育起中國體育發展的良性生態。

  關山在前,夢想無邊。讓拼搏耀亮賽場人生,用改革創新去開創競技體育新的未來。在億萬國人的矚目中,讓五星紅旗一次次在國際賽場升起,那就是最好的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5日 15 版)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