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運年中國游泳面臨巨大挑戰

《中國體育報》記者 陳思彤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8年01月05日08:26 |
小字號

雖然雙數年沒有世錦賽,但是中國游泳的2018年也不輕鬆,印尼亞運會和在杭州舉辦的短池世界杯同樣給中國游泳帶來很大的挑戰。游泳中日大戰中國能否取勝?短池世界杯能有哪些新人出現,值得關注。

亞運會上,孫楊作為中國游泳的定心丸,如果沒有突發狀況,他已提前預訂了所參加項目的金牌。而男子仰泳方面,徐嘉余作為新晉的世界冠軍,主要的對手則是來自日本的入江陵介,現男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亞洲紀錄保持者。新加坡選手約瑟•斯庫林則是中國男子蝶泳的最大競爭者。近年來,中國游泳女子項目在國際大賽上的成績雖有所起伏,但是在亞洲范圍內,還是保持在相對領先的位置,但日本也在馬不停蹄地追趕。尤其是剛剛18歲的池江璃花子,1.70米的身高卻有相當於1.84米身高的臂展。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報名7個項目,是我國女子游泳的潛在競爭者。

縱觀亞運會中日游泳的整體情況,中國隊有優勢的項目大多集中在孫楊身上,而其他項目很難說有完全的把握,可以說每一場比賽都是硬仗,這將是中國游泳2018年面臨的最嚴峻挑戰。畢竟兩年后的東京,這一池碧水中很多項目都將上演中日選手的巔峰對決。

本土舉行的短池世錦賽,中國游泳隊也必將傾力出戰。從往屆情況來看,短池世錦賽往往會涌現很多新人新面孔。之前一年在全運會上表現出色的覃海洋、李冰潔等也將迎來一次挑戰,雖然短池項目並不是奧運會正式項目,但是對於選手們的綜合能力來說還是一次很大的考驗,對於年輕選手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鍛煉。覃海洋的男子蛙泳格外令人關注,多年以來,中國男子蛙泳始終處於落后狀態,覃海洋的出現讓人們對這個項目重新樹立了信心,他能否經受住大賽的考驗,值得關注。

2018年要關注的重點人物自然還是孫楊。2017年孫楊繼續保持強勁勢頭,在布達佩斯世錦賽奪得兩金,400自實現三連冠,成就200至1500米自由泳奧運會和世錦賽雙大滿貫。天津全運會中,孫楊獨得6金1銀,可謂箭無虛發。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下滑成為阻礙孫楊前進的腳步。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中男子800米自由泳的爭奪中,由於經過幾天鏖戰,體力透支的孫楊最終以7分48秒87獲得第五名,無緣該項目四連冠。由於2017年國際和國內大賽不停,孫楊的體力過度透支。這次冬訓,孫楊也選擇了先赴墨爾本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恢復性訓練。在賽程相對較輕鬆的2018年,雖然有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兩個大賽需要准備,但競爭也相對沒那麼激烈,能令孫楊喘口氣,為2020年更好的儲備體能,竭盡所能,讓中國男子自由泳能夠長時間保持在世界巔峰。

2018年還要關注傅園慧等一批2017年狀態不佳的運動員,她們面對的挑戰不僅僅是泳池中的爭奪,還有身體發育所帶來的各種不便。如何平穩度過青春期的“不可控”階段,讓“天才少女”的壽命更長,將成為游泳女隊接下來需要重視的難題之一。如果克服了這個難題,中國女子游泳項目重返輝煌指日可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