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冬奧會 書寫新篇章(體壇觀瀾)

——新時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思考之五

季  芳

2018年01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將再一次兌現中國對世界的庄嚴承諾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發布。名為“冬夢”和“飛躍”的兩個會徽,將中國氣派與國際視野、傳統風格和現代元素融為一體。動感飛揚的會徽也在提醒人們,北京冬奧會又將向世人展開一段全新的傳奇。

  2008年,北京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東方古國與奧林匹克牽手,不僅講述了中華百年夢圓的故事,更將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展示在世界舞台中央。如今,在新時代的發展節點上標注北京冬奧會,新的藍圖、新的使命、新的契機又浮現在眼前。

  望向2022,以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的貢獻,這樣的期許有足夠的底氣去實現。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在這樣的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更為從容有序。頂層設計的謀篇布局,不僅針對場館設施、城市發展、大眾參與等方面,從大氣治理到交通規劃,從產業升級到人文交匯,籌辦工作都在深度融入京津冀一體化的大戰略大格局,為區域協調發展創造了難得機遇。

  望向2022,中國體育正在構筑起“兩翼齊飛”的全新發展坐標。從奧運會到冬奧會,我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迎來時代機遇。相對於奧運項目,冰雪運動對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有著更高要求。2022年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鞭策著優勢項目繼續保持領先,落后項目更要奮起直追惡補短板,這不僅意味著冬奧項目與奧運項目要均衡發展,還意味著雪上運動與冰上運動要攜手並進,爭創佳績。

  望向2022,籌辦好冬奧會也是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冰雪運動需求,既要保証“量的供給”,更要做好“質的提升”。創新體制機制、盤活社會資源,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搭建平台,也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必然選擇。

  望向2022,如何深度開掘激發“冬奧紅利”,將籌辦好冬奧會作為踐行新時代發展理念的重要窗口與平台,這道考題包羅深廣,意蘊深長,其中搭載著體育、經濟、社會、人文、國際交往等諸多內容。正如正在建設中的京張高鐵,100多年前,這條鐵路曾寫下積貧積弱年代中國人自主奮斗的精神,如今,這趟通向2022、通向美好未來的高速列車,將以全新的形象、全新的速度、全新的體驗重新定義兩座城市的距離。而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也將再一次兌現中國對世界的庄嚴承諾,將一段精彩的華章,熔鑄進奮斗的新征程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6日 07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