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01月07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定下目標、撂下狠話,倦怠時以此激勵自己,堅持是成就精彩人生的“密碼”

  

  “2017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新一年頭一周,晒晒過去的365天,成了流行的主題。廈門一個小伙,晒出的是自制紀錄片《“霸霸”你變了》,講述了和事業受挫的父親雙雙把“啤酒肚”練出“人魚線”的健身故事,勵志而暖心。正像主人公說的,“身體是誠實的,你對他付出,他必然回報”﹔生活也是如此,會成為怎樣的人,取決於做過的事。

  有人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也有人把日子過成了段子:去年的計劃,改改日期、降降標准,便成了新年計劃。在晒過賬單、歌單、火車票、健身卡后,不少人就發現,原定要讀的書、想去的遠方、該減的贅肉,好像仍在那裡,不增不減、不離不棄。

  這樣的朋友,身邊不少,也包括自己,常常訂計劃,卻往往沒恆心,理由倒是有一把:在寫字樓裡風風火火,在公交車上晃晃悠悠,等到在路邊店吃完不太合口味的晚餐,回到家中是真沒力氣再坐到桌前或爬上跑步機了。

  慵懶地生活當然不費力氣,精彩的人生也不似看起來那麼容易。知名乒乓球教練劉國棟的8歲女兒最近成了小“網紅”:成為香港乒乓球總會“少兒精英”培訓計劃年齡最小的選手,立志要戰勝曾連勝國乒三大主力奪得亞錦賽女單冠軍的日本選手平野美宇。劉國棟自己都感嘆,早上6點多起床上學,4點放學,下午和晚上訓練,這孩子不知道累嗎?且不說職業道路,想必小姑娘很快就能體會到爸爸說的“競技體育裡沒有快樂乒乓”的意味,但從時間的價值和努力的回報上看,往日不諫、來者可追,當下的立志與堅持最能決定人生的方向與裡程。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步履輕快,能行更遠的路、看更多的景,也希望自己足夠強大,能承載希望、撫平不安,但總有人會在遭遇岔路時駐足不前,在面對艱難時放棄嘗試。有句話說得好,為自己找借口的,永遠無法進步﹔真正有力量的,即使生活負重,也能奮勇前行。在這個生活節奏越發快起來的時代,慢一步,就離目標遠一步,停下來,很可能再也追不上想象中的自己。

  2018年已經開篇,是時候喚起不甘平庸、不安現狀的志氣,重新把目標定下、把狠話撂下,去練出八塊腹肌、讀完在職學位、看看星辰大海,縱然會有倦怠的時候,再堅持下,生活向來不會輕易辜負真正的奮進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7日 08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