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一周體育產業掃描

廣東省冰雪消費排名全國第一 綠地跨界介入電競

2018年01月08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以下為一周體育產業掃描(1月1-7日)

1、天貓聯手飛豬發布冰雪大數據

關鍵詞:天貓 飛豬 冰雪大數據

1月6日,天貓聯手飛豬發布的冰雪大數據顯示,在天貓平台上,包括冰鎬、冰刀、滑雪裝備在內的冰雪消費正在全國迎來爆發式增長,在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上,南方人佔據五席略勝北方,廣東更是超越北京成為排名第一的省份。

9年前,北京以舉國之力舉辦奧運,迎來海內外關注,2014年,國務院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產業向更親民的方向發展。隨著“三億人上冰雪”政策的發布以及冬奧會帶來利好,線上線下正掀起一片冰雪消費熱潮。

天貓運動戶外負責人王飛觀察到:入冬以來,天貓上冰雪消費迎來快速增長,冰刀鞋、滑雪裝備的環比增長率均接近200%。其他冰雪消費品類如花式滑冰網襪、滑雪頭盔、滑雪眼鏡等均迎來不同幅度爆發式增長。

與此同時,天貓數據也佐証,全民冰雪消費時代正在來臨。數據顯示,天貓冰雪運動消費者中,涵蓋全年齡段和全國各地,艷陽高照的廣東省更是在消費人數上超越黑龍江、吉林等北方傳統雪鄉,拔得頭籌。

此前不久,北京2022特許商品官方網與北京冬奧會會徽同步亮相天貓。這家由冬奧組委唯一授權的線上店鋪開業首日銷售顯示,雙方的共創效果顯著——僅一天,店鋪即涌入近40萬訪客,與冰雪運動相關的冬奧周邊銷售即突破百萬元,且客單價高達近500元,多款紀念品更是被搶購一空。

2、綠地集團投資6000萬獲競界電競50%股權 正式跨界介入電競

關鍵詞: 綠地集團 6000萬 電競 跨界

1月5日,綠地集團宣布通過旗下綠地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擬向中國領先的電子競技場景運營商——上海鵬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競界電競”)戰略投資6000萬元並獲其50%股權。綠地由此跨界涉入電競行業,並計劃通過與旗下既有的傳統業務發揮協同效應,實現“地產+金融+電競+”的新商業模式。

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綠地涉足電競行業,不僅看重年輕的電競行業無限的發展潛力,也是看重其對綠地傳統成熟的地產業務帶來的巨大協同效應,包括未來電子競界場館建設預期成為發展熱點,綠地正好能發揮自身的地產優勢,與競界電競的運營能力結合,攜手發展電競界的龍頭企業。”

據悉,去年下半年,綠地集團推出“魔奇”公寓產品,提前布局以電子競技為核心的創新型青年社區,競界電競則作為方案提供商,迅速幫助“魔奇”公寓帶來市場熱度,與綠地發揮了極高的產業戰略協同效應。

研究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電子競技市場規模為337.6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的226.3億元人民幣增長了49.2%,電子競技用戶規模超過2.2億人,年復合增長率達到30%﹔而世界電子競技市場規模在2017年達到6.96億美元,業內預計2020年可以爆發增長至14.88億美元

3、DHL正式宣布續約中超聯賽 續至2020年

關鍵詞:DHL 中超聯賽

1月5日消息,全球領先的物流公司DHL正式宣布與中超聯賽續約,繼2014-2017周期后,再次成為中超官方合作伙伴,合作周期從2018年至2020年。

在全球范圍內,DHL對於體育產業多有涉獵,合作伙伴包括F1、2019橄欖球世界杯、曼聯俱樂部、拜仁慕尼黑俱樂部、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國際汽聯房車錦標賽等。

4、北京十六區近百所學校冰雪運動推廣 已覆蓋14余萬名中小學生

關鍵詞:北京 冰雪運動 14萬 中小學生

1月4日,北京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課程展示活動暨校園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廣渠門中學舉辦。活動旨在總結近年來北京市開展冰雪運動總體情況,推廣成功經驗,並進一步帶動校園冰雪運動的全面發展。

截至目前,北京市冰雪運動普及推廣活動已陸續走進全市16個區的近百所學校,覆蓋了14余萬名中小學生。其中,雪上項目達到8萬余人,冰上項目5萬余人。

在2017年6月授牌獲批的北京市首批52所冰雪運動特色校負責人也近距離觀摩了真冰、仿真冰、仿真雪、旱地冰球、仿真冰壺、滑雪機等多家企業和機構提供的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教學課程。這些冰雪運動教學方法手段在很多學校通過了測試並逐步得到完善,已經成為校園冰雪運動普及課程和社團、校隊建設的重要形式。

據了解,2016年以來,北京市教委依據《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及配套規劃統籌協調冰雪運動資源,傳播冰雪運動文化,並確定了52所北京市第一批冰雪特色校。中小學校因地制宜開發適合青少年的冰雪課程,把冰雪運動列入學校體育教學環節,將奧運精神融入到育人過程中。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