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期待東京奧運奪30金 乒羽兩個小球項目成突破口

2018年01月08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羽兩個小球項目成突破口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敏) 日本奧委會近日表示,日本代表團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金牌目標是30枚,並挺進金牌榜前三位。乒乓球與羽毛球兩個小球項目成為突破口。

  去年10月,日本奧委會運動委員會主席山下泰裕就表示,期待日本健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金牌總數是裡約奧運會的2.5倍。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日本代表團以12金位列金牌榜第六位。山下泰裕認為,體操、乒乓球和羽毛球項目將是突破口。日本體育廳長官鈴木大近日指出,要實現東京奧運會的金牌目標,必須增加能奪牌的項目數量。日本在裡約奧運會中奪得的金牌來自摔跤、柔道、游泳、體操等傳統強項,羽毛球首次摘金。

  日本上一次舉辦夏季奧運會是1964年,當時日本代表團在家門口東京奪得了16金。兩年半之后,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產生金牌的小項達到了339個,是1964年的兩倍有多。相對裡約奧運會,2020東京奧運會將增加包括籃球三對三、乒乓球混合雙打在內的16個小項,此外,還有已經確定入奧的空手道、棒壘球、攀岩、沖浪、滑板等5個大項18個小項。其中,不少項目都是日本的強項。

  日本體育界認為,摔跤、柔道、空手道、游泳、體操、馬拉鬆和競走、拳擊、乒乓球、羽毛球等新老優勢項目上有可能取得20枚以上的金牌,此外,在棒壘球、滑板、攀岩和沖浪等項目上也有奪金可能。日本媒體對金牌的預測更具體,例如2017年世界舉重錦標賽銀牌得主的糸數陽一、擊劍隊的男子花劍世錦賽銀牌的西藤俊哉、銅牌得主敷根崇裕、田徑的男子競走和400米接力賽等,都有望在東京奧運上奪金。

  被日本視為突破口的乒羽項目,同時也是中國的強項。在過去的一個奧運周期裡,日本男隊曾經在湯姆斯杯淘汰中國男隊,日本女隊在單打和雙打的實力上已經趕超國羽。在乒乓球項目上,日本隊暫時未能撼動國乒的霸主地位,在過去兩屆奧運會的最好成績都是銀牌,但是去年世乒賽的混雙冠軍花落日本,而國乒教練組的調整也增加了東京奧運會繼續實現大包攬的不確定因素。

  此外,為了吸引更多外國游客到東京觀看奧運會,日本在籌備的過程中更狠下血本,包括把熱門景點公廁裡傳統的蹲廁淘汰,改為更加符合西方人使用習慣的坐式馬桶。日本觀光局數據顯示,目前4000個熱門景點的公廁裡,還有4成使用蹲廁。日本政府已經決定撥款更換公共場所的馬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