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經”要用心(大昭評論)

2018年01月0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外教有何高明之處?這需要足球人用心去觀察、去學習、去領悟,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取到外教送上門的“真經”

 

  入冬,天黑得早,武漢的傍晚挺冷。幾處足球場上燈光通亮,青少年業余訓練開展得熱火朝天。孩子們身邊是混用外語和漢語督導訓練的外籍教練,遠處是抱著防寒衣觀看訓練的家長。這番情景不僅出現在武漢市足協的訓練基地,也見於一些有足球傳統的普通中小學。

  八九歲的小學生已經踢得有模有樣,但是以專業眼光來看,孩子們踢球經常會犯錯誤,而且都是一些簡單低級的錯誤。方法不對,白白浪費了很多氣力,但孩子就是孩子,非但不知踢得不對,即使在錯誤之中踢球,依然很開心。糾正他們的錯誤也許並不難,很多從事青少年足球訓練的教練長年做的就是這些事。貝拉是武漢市足協請來的外教,西班牙巴塞羅那著名的拉瑪西亞青訓營總監,在這裡一干好幾年,對中國教練的訓練方法和習慣有著切身感受。他說,小孩子踢得不對時,一定不要直接告訴他們正確的踢法,而要啟發他們思考,自己尋求解決問題的答案。一個孩子踢得不對,教練應當要求其他孩子都來想想“如果是我,會怎樣處理”。多動腦子,獨立思考,做出判斷和選擇,這是糾正錯誤的最好辦法。

  外教究竟有什麼高明之處,此事從30多年前便有中國教練在找答案。漸漸的,一些教練以為天下的訓練差不多都是那一套,沒什麼新鮮東西。抱有此種心態,雖每日與外教相處,耳濡目染,卻對人家的執教理念和基本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上述關於如何糾正孩子的錯誤便是一例,而灌輸式命令式等令孩子們難以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的糾錯方法,至今仍被一些中國教練認定管用。

  隻有自己先動過腦子的教師,才會有啟發學生動腦子的想法。同樣是面對9歲年齡段的孩子,貝拉在3年前指導過2005年出生的小球員,認為他們進步很快,長大完全可以不輸給韓國和日本的球員。現在帶2008年出生的球員,貝拉說“他們將來可以戰勝伊朗的球員”。

  聽他這話,別隻顧興奮。老外的說法有何依據,又是如何在一天天的訓練中打下基礎的,中國足球有多少人、用多少心,去認真觀察、學習、吸收洋教練送上門的真經?這才是能否實現夢想的關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