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一切為了傳承 圍棋文化高峰論壇在保山舉行

2018年01月09日21: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山1月9日電(趙欣悅)今天下午,圍棋文化高峰論壇在雲南保山學院舉行。原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日本棋院顧問、前理事長大竹英雄,韓國棋院事務總長劉昌赫,歐洲圍棋聯盟主席馬丁,廣東棋文化促進會會長容堅行,保山市永子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陶曉昌作為嘉賓發表各自觀點。

關於中國的圍棋文化現狀,王汝南坦言:“職業棋手在棋技方面較為擅長,但是發展圍棋文化,需要更多的社會力量。圍棋文化不僅僅是講圍棋是怎樣下的,更重要的是它能給愛好者提供什麼,怎樣通過圍棋感悟人生哲理,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也有很多職業棋手通過回憶錄來記錄圍棋,推廣圍棋,但這都僅是一個側面,真正要推廣圍棋文化,還是要靠廣大的愛好者。”

大竹英雄就日本圍棋文化發展做出介紹,大竹英雄強調在日本的戰國時代,人們可以通過圍棋的棋盤和棋子,學到與戰爭有關的東西,所以圍棋在那時很受歡迎。但隨著時代的發展,日本圍棋發展也進入了瓶頸期,大竹英雄表示: “日本圍棋界現在很苦惱,為了普及,大家把圍棋的游戲性質搞得越來越強,日本急需保護圍棋文化。我認為職業棋手有責任把自己的棋譜留給后人和愛好者,這是作為一個棋手的職責。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傳承圍棋文化,讓更多人愛上這項運動。”

劉昌赫對韓國圍棋的發展談出了自己的看法,“韓國曾誕生過李昌鎬這樣的傳奇棋手,當時他的影響力非同小可,是許多韓國小朋友的偶像。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現在學習圍棋的小朋友人數有縮小的趨勢,圍棋棋手老齡化嚴重,我總結的原因是很多人認為圍棋難,又要花費很長時間,所以大家不會選擇學習圍棋,這是韓國目前發展圍棋的最大問題。”他建議,“未來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是如何讓圍棋變得簡單易學,也許會有高科技手段幫助棋迷們快速提高技術。另外,也許修改賽制也是一條途徑,如何讓年輕人感覺到可以很快就下完一盤棋,還能下的很精彩,這是我們圍棋界應該共同思考的話題。”

相較於中日韓,歐洲圍棋發展相對緩慢,但在馬丁的帶動下,歐洲圍棋如今也呈現出快速的發展趨勢,馬丁介紹說:“歐洲目前有40多個國家共計10萬人在玩圍棋,實力最強和圍棋發展最好的是俄羅斯、德國、法國、捷克、羅馬尼亞以及荷蘭。大部分的歐洲人通過電子途徑玩圍棋,針對這個特征,我們經常會舉辦一些線上的圍棋比賽,畢竟大家對電腦圍棋更加熟知。”歐洲人接觸圍棋時間較晚,所以在歐洲發展圍棋文化,必須要用他們習慣的方式,馬丁強調:“回顧歐洲圍棋的歷史和現狀,我認為AI人工智能技術能夠為歐洲圍棋愛好者帶來更多的福利和輔助。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同中日韓的交流,學習他們的先進經驗和措施,爭取讓圍棋運動在歐洲更加普及。”

關於中國圍棋的發展,容堅行根據廣東省的實際情況做出闡述,他說:“中國棋文化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中華文化傳承千年的重要環節,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它發揚。廣東目前從事青少年圍棋教育的老師有2萬人左右,在廣東省學習圍棋的青少年超過10萬人。青少年學習棋類是長期有效的智力投資,孩子學棋是作為素質教育的一部分,所以圍棋一定會有市場。”關於中國圍棋的前景,容堅行說:“國家放開二胎后,很快又會迎來一波學習圍棋的高潮,學棋的孩子越來越多,從事職業或業余的棋手就會有更好的前景。通過棋文化的弘揚,圍棋事業一定能夠得到更快更深的發展。”

最后,陶曉昌為大家講述了永子文化的起源,也表達了了永子棋院在保山甚至全國推廣圍棋文化的願景,“永子棋院於2016年9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每天免費接待游客3000多人。我們相信,再過三五年,保山定會成為世界圍棋交流、培訓、比賽的一個聖地,也將成為中國圍棋文化推廣的最強‘助推器’。”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