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23亞洲杯今揭幕中國迎阿曼 國字號新年首秀避虛就實

肖赧
2018年01月09日07: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新年首秀 避虛就實

  第3屆亞足聯U23足球錦標賽(U23亞洲杯)將於今天在常州揭幕,中國U22男足將在揭幕戰中迎戰勁敵阿曼隊。本場比賽也是中國國字號球隊2018年進行的首場比賽。雖然中國足協並沒有給U22國足提出具體名次要求,但作為聯賽U23新政直接受益者坐鎮主場,U22國腳們都清楚比賽的重要意義,他們拒絕“添堵”同時,也熱望給中國足球新一年的沖擊博得頭彩。

  裡皮落地直奔訓練場找隊醫

  今天下午,中國U22男足將在U23亞洲杯揭幕戰中迎接阿曼隊的挑戰,全隊也於昨天下午3點半趕到常州奧體中心內場進行賽前適應訓練。而在訓練進入技戰術“正題”內容前,國足主帥裡皮進入場地,接著和包括隊醫伊青在內的多名隊內人士聊了起來。

  裡皮是昨天中午由意大利飛抵南京的,接著就乘坐高鐵前往U23亞洲杯中國U22隊小組賽所在地常州,並徑直奔赴常州奧體中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裡皮到場后便與助手馬達洛尼等人聚在一起,參與對話的還有隊醫伊青。很顯然,裡皮非常關心球員們的身體狀況。雖然裡皮在本次比賽期間隻能持官員証件赴看台觀賽,但由於執教U22國足的馬達洛尼、德羅索都是他國家隊教練團隊的助手,因此U22隊的排兵布陣帶有強烈濃厚的“裡氏色彩”。由於國家隊與U22國足在技戰術理念方面嚴格統一,因此球隊此次參賽陣容選擇可以說是由裡皮來拍板的。在昨天賽前新聞發布會上,馬達洛尼也確認,裡皮將至少在常州觀看U22國足3場小組賽。而裡皮在常州期間也和球隊住在同一家酒店。昨天訓練后,裡皮也走到隊員中間,既和他熟悉的國家隊“新生力量”敘舊,同時也是為今天比賽給年輕人一番叮嚀與心理鼓勵。

  門票免費球迷球隊同享福利

  風雨過后的常州昨天重現陽光,盡管寒風習習,但常州奧體中心有關U23亞洲杯揭幕的各種准備已做好。為了給U22國足營造良好的主場氛圍,東道主常州市體育局決定向本市市民免費發放中、阿揭幕戰比賽門票,以鼓勵他們到現場給祖國的球隊搖旗吶喊。

  根據賽歷,U22國足本次U23亞洲杯全部3場小組賽都將安排在下午4點開球。雖然這樣的安排不符合國字號男足球隊以往“晚間比賽”習慣,但由於目前時逢“三九寒天”,因此下午比賽相對更有利於比賽正常進行,更益於避免造成更多意外傷害。考慮到揭幕戰安排在工作日的工作時段,當地體育管理部門推出了“親民票務政策”,今天中國隊與阿曼隊的比賽門票將可以免費贈與當地市民,市民們可以持身份証件換取球票。而據了解,類似政策將延續到小組賽結束,而昆山等賽區也將參照同樣的票務辦法,以刺激U23亞洲杯球市。U22國足主帥馬達洛尼昨天也坦言,球迷到場的支持對這支年輕的中國U22隊非常重要,年輕球員更容易受到球迷觀賽氛圍的感染。

  排兵有變數 目標虛行動實

  剛剛傷愈的鄧涵文參加了昨天分組對抗,而張玉寧成為U22國足陣中唯一一名單練者,他也成為教練組敲定23人參賽名單前唯一的“糾結”所在。不過從最近一段訓練情況看,教練組已經對張玉寧缺席揭幕戰甚至整屆賽事做了充分准備,球隊昨天甚至在記者退場之前就毫無顧忌地演練首發戰陣。

  一天前同樣沒有參加合練的鄧涵文昨天出現在球隊分組對抗陣容中,不過,他並沒有被分在象征著首發陣容的黃衫組裡。從陣型來看,U22國足今天將沿用國足慣用的433戰陣。門將方面周熠辰是主力不二人選。后衛從左到右依次為李帥、劉奕鳴、高准翼、李海龍﹔中場3人何超居中,南鬆、姚均晟分居兩翼﹔攻擊線三叉戟由韋世豪、巴頓、楊立瑜擔綱。事實上從迪拜拉練到昨天,教練組也一直按照類似套路進行演練。和以往各屆球隊教練不同,意大利籍教練組在練兵方面並不遮遮掩掩。 張玉寧昨天赴醫院體檢后繼續到場參加恢復訓練,能夠看出,全隊和他自己都沒有放棄。馬達洛尼也直言,在人員取舍方面,僅有的變數就是張玉寧。如果他能夠獲得醫療組的參賽許可,那麼馮伯元被頂替下去的可能性就很大。由於張玉寧久疏戰陣,因此教練及管理團隊對於他的取舍格外慎重。畢竟讓缺少沖擊力的新人或狀態不好的傷號參賽都存在相當的冒險意味。

  前天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利用周末假期專程探望U22國足,此間不僅鼓勵U22國足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同時也強調“狹路相逢勇者勝”,在家門口作戰比賽意義不言而喻。由此不難判斷,雖然中國足協並沒有公開對U22國足本次U23亞洲杯之旅提出具體名次要求,不過不喊“目標”並不代表沒有目標,中國隊教練及管理團隊為打好今天與阿曼隊的揭幕戰也是煞費苦心。球隊管理人員與部分隊員談心動員,而在信息收集方面,教練組也是不錯過任何細節,甚至今天揭幕戰的澳大利亞籍主裁的執法習慣也都盡在掌握。U22國足不僅承載著為國字號球隊新年打頭陣的重任,另一方面,作為冉冉升起的新星,他們需要通過在國際賽場上展現風採証明並提升自身價值,而且中國足協也需要用他們的勝利來佐証聯賽U23球員新政的良效。

  本報常州專電 記者 肖赧

  阿曼隊絕非小組最弱

  賽程顯示,中國U22男足將在本次U23亞洲杯小組賽中按照“由弱到強”的節奏先后遭遇阿曼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卡塔爾隊。似乎阿曼隊是中國隊小組對手中“最弱”的一支球隊,但詳解這支球隊的將帥“成分”及其備戰歷程后,恐怕沒有人承認阿曼隊“弱勢”的存在。

  相比於志在奪冠的卡塔爾隊、青訓根基穩固的烏茲別克斯坦隊,近年來與中國球隊鮮有交手記錄的阿曼U22隊似乎披著一塊神秘面紗,但由此認定阿曼隊是U22國足本屆U23亞洲杯遭遇的“最弱”小組對手顯然毫無依據。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裡,阿曼隊總計進行了22場比賽,勝、平、負場次分別為10場、8場、4場。其中他們在去年初、年末連續3次擊敗過沙特隊,而后者在去年下半年作客都勻期間,曾以半主力陣容踢得U22國足沒脾氣。U22國足一周前在迪拜2球完敗同樣輸給過阿曼隊的約旦隊,那麼今天面對這個對手,他們絲毫不應該盲目樂觀。

  那麼阿曼隊具備怎樣的優勢呢?答案是“將帥磨合到位”。首先,他們擁有一名率隊外戰經驗豐富的睿智少帥。現年45歲的阿曼隊主帥阿扎尼的名字或許聽起來很陌生,但當了解他當年是如何率隊在倫敦奧運會足球賽亞洲區預選賽上將1989年齡段中國國奧隊擋在12強賽門外,中國球迷就會產生痛苦回憶。和卡塔爾隊一樣,阿曼隊近年來也非常注重國字號各級梯隊的銜接,此前阿曼國家隊剛剛獲得海灣國家杯冠軍,而其中4名冠軍成員就出現在常州的這支阿曼U22隊陣中。阿扎尼昨天坦言,“我們到這裡接受挑戰的同時,也是要最大程度爭取好成績。我們相信中國隊會佔據主場優勢,但這樣的比賽同樣可以激勵我的隊員。”

  除了教練外,隊員個人能力也是阿曼隊重要的競爭砝碼。雖然邊前衛亞赫馬迪缺陣,但1997年齡段前鋒賈薩妮卻仍是阿曼隊的頭號“危險分子”。去年,他在22場比賽中總計打入12球,而余下很多進球都與他的策應有關。

  本報常州專電 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