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興趣變樂趣(體壇觀瀾)

孫龍飛

2018年01月10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學校、家長等如能對孩子的興趣因勢利導,讓其對體育運動的興趣變成樂趣,乃至形成良好的體育運動習慣、練就強健的身體,這將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財富

  

  前些天,我國中東部多地迎來2018年的第一場雪,江蘇淮安某中學的一位班主任主動與體育老師調了一節課,帶著學生們到操場上滑雪、打雪仗。中東部地區相對北方降雪次數少,對雪的興趣,讓學生們忘記了刺骨的嚴寒,舒展開蜷縮的手腳,到冰天雪地裡盡情撒歡。這則新聞給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幾分趣味和暖意。

  班主任主動換課、帶學生到冰天雪地中“撒野”,這讓不少人有些羨慕。因為,在很多人的記憶中,學生時代的體育課常常是被佔用的。羨慕之余,很多人也為這個班主任的行為點贊——一堂突如其來的冰雪體育課,或許會讓不少學生對冰雪運動的感覺從興趣變成樂趣,一些學生因此打心底喜歡上冰雪運動、未來養成冰雪運動的習慣也說不定。

  以往,一些學校的體育課往往“理所應當”地讓位於文化課。在繁重的課業和升學壓力之下,學生的體育興趣往往得不到足夠的重視。近些年,各地為了讓更多孩子愛上冰雪運動,費了不少心思。河北省組織編寫了中小學《冰雪運動》普及讀物,文圖結合再加上二維碼收錄的大量冰雪運動的動作視頻,將冰雪技術動作講解得簡單有趣。北京市通過多種方式推廣普及校園冰雪運動,截至目前,已經有14余萬名中小學生“上冰上雪”,參與冰上或雪上項目學習。

  其實,不僅是對冰雪運動,學生對其他體育項目的興趣都應該得到足夠的重視。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學校、家長等如能對孩子的興趣因勢利導,讓其對體育運動的興趣變成樂趣,乃至形成良好的體育運動習慣,練就強健的身體,這將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財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