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圍棋的根在哪裡?

李中文
2018年01月1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剛好正在參加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相關活動,有機會和棋界名宿、青年翹楚談談和圍棋相關的事情。

圍棋改革,自然是熱門話題之一。但談論圍棋改革,談的多是前景、舉措,至於說哪些可以落實、哪些需要調整,都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檢驗。我倒是在大家熱議改革時,常常會想一個問題,那就是圍棋的根在哪裡?

我並不想探討圍棋發源於哪裡,圍棋傳播的源流如何,我只是想重申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圍棋是國粹,圍棋的發展離不開愛好者這個群體,抓住並擴大圍棋愛好者群體,圍棋事業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說起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能夠來到雲南保山,更多是因為這裡是永子的故鄉,更多是因為這裡有深厚的圍棋土壤。而縱觀所有圍棋大賽的舉辦地,如果說那裡既沒有喜歡圍棋的人,又沒有支持圍棋事業發展的氛圍,那豈不是咄咄怪事。說到底,圍棋的發展離不開愛好者群體,離不開關心、支持這項事業發展的人。如果說現在圍棋受歡迎、具備了改革的基礎與前提,那也不過是過去吸引社會各個層面的人加入愛好者隊伍、不斷夯實圍棋發展基礎工作做得好,而改革要做的不過是更好地服務愛好者群體、更好地加固圍棋事業發展的群眾基礎。

說了這麼多,再說圍棋的根在愛好者中間,應該不再顯得突兀。基於這樣的判斷,圍棋改革的側重點應該十分清晰,做好進一步吸納新的愛好者、做好鞏固已有的愛好者的工作,應該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說,絕大多數愛好者的喜好非但沒有得到更好的滿足、反倒是離愛好者的喜好漸行漸遠,則這樣的路子很有可能是走偏了。

過去幾十年來,圍棋的興盛史,就是一部激發人們的圍棋興趣、培植人們的圍棋喜好、放大人們的圍棋情懷的奮斗史、發展史。說到圍棋的根,這就是圍棋的根。圍棋的改革、發展,永遠不能偏離這個根,一旦偏離那也注定要付出代價。當然,圍棋改革剛剛起步,用改革的手段革除一些發展過程中相伴而生的弊端,實有必要。而人們更為期待的是,改革能夠進一步激活、放大愛好者群體的熱情,讓圍棋事業的發展在新時代躍上新台階。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