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校園中來了國足隊員

《中國體育報》記者 許珂
2018年01月10日08:20 |
小字號

中超河北華夏幸福隊主力、中國男足隊員趙宇豪日前利用回家探親的機會,專程前往北大附中雲南實驗學校,與昆明市足球協會的梯隊成員互動交流。作為昔日昆明市隊的一員,趙宇豪用自身經歷鼓舞師弟們踢好球,為他們的足球之路注入了信心。

名宿名將到場

去年11月,效力於河北華夏幸福的趙宇豪首次被國足主帥裡皮列入國家隊集訓名單,隨后在與塞爾維亞隊的熱身賽中,趙宇豪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場。與此同時,他又為雲南足球書寫了歷史性的一筆——雲南籍球員第二次出現在國家隊陣容中。上一次要追溯到55年前,雲南足球名宿馬克堅曾進入國家隊。

今年25歲的趙宇豪是雲南昆明人,他的足球之路始於昆明,先后師從董義起、方亞林等教練,曾是昆明市梯隊的成員。此次恰逢中超休賽期放假,受昆明市足協的邀請,他專門抽出時間來看望昆明市足協梯隊的師弟們,百余名小隊員非常興奮,他們穿上了整齊的隊服,早早來到體育館內等候。

在觀看了小球員們的熱身訓練后,趙宇豪對師弟們發表了一番肺腑之言:“你們現在踢球的環境非常好,我小時候踢球,沒有那麼多小伙伴,也沒有那麼好的場地和條件,我非常羨慕你們,也希望你們能夠為心愛的足球付出努力。”他說,“你們要熱愛足球,開心地享受足球,享受在足球場上揮洒汗水的時刻。我也要給你們一個承諾,希望自己能夠保持好狀態,成為你們學習和努力的榜樣。”趙宇豪最后鼓勵大家,“希望未來看到你們能夠進入國奧隊、國家隊。”

打開足球記憶

“我們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夠把趙宇豪作為偶像和目標,通過趙宇豪一路努力拼搏進入國家隊的故事,鼓勵他們為完成夢想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昆明市足球協會秘書長方亞林表示,趙宇豪是昆明市在梯隊球員培養體系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從小就是一個謙虛努力並懂得感恩的球員,能夠進入國家隊,是對他努力的肯定,“我們經常組織小球員觀看趙宇豪的比賽,也和他們講師哥的故事,很多人現在都把趙宇豪當作努力追趕的榜樣。”

10歲開始踢球,趙宇豪的足球之路始於昆明,始於昆一中的水泥地。回憶起初次接觸足球,他至今印象深刻,“我在書林二小上學,但足球訓練是在昆一中的水泥地上,當時不太會踢,經常把膝蓋摔破,回到家,奶奶心疼得不得了,讓我別再踢球了。”但對足球的喜愛,讓趙宇豪堅持了下來。他說,正是在昆明訓練的那段日子,練就了自己扎實的基本功,“我給現在這些梯隊孩子們的建議同樣是要注重基本功的訓練,踢足球要一步步來,不要揠苗助長。”

去年入選國家隊后,在多場比賽中,趙宇豪首發出場並打滿全場,在裡皮的戰術體系裡,這個小伙子已逐漸找到自己的位置,“裡皮是一個非常認真細心的教練,他的整個團隊也非常專業。在國家隊,裡皮對於技戰術的要求非常嚴格,對於每個人的要求也很嚴格。未來想要在國家隊站穩腳跟,我覺得還要修正自身的一些缺點,才能更好地融入他的戰術系統。”

作為第二個入選國家隊的雲南人,趙宇豪有驕傲的資本,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更多的流露出遺憾和擔憂,“和我從小一起踢球的人挺多的,隻有我堅持到現在。”他說,“希望今后雲南足球和體育能得到更多的關注,為國家輸送更多的體育健將。”趙宇豪表示,希望未來能看到雲南擁有一支屬於自己的職業球隊,“現在雲南踢球的孩子踢到一定年齡隻能去省外,所以雲南一定要有自己本土的球隊,這樣孩子們踢球就會有目標。”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