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足球U23亞洲杯

廣州日報:U-23國足開門紅 中國足球“新黃金一代”?

張喆
2018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魯迅散文名篇《希望》裡曾引用了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名句:“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這句話套在中國足球身上最為貼切——昨天U-23國足以東道主身份,在U-23亞洲杯揭幕戰上以3比0擊敗阿曼隊,確實出人意料。一方面歷史數據尷尬,過去連續兩屆U-23亞洲杯,國足竟都在小組賽以三連敗墊底被淘汰。另一方面備戰情況堪憂,本屆比賽U-23國足被外界認為分在“死亡之組”,最后階段的備戰又傷兵滿營。如是,賽前並沒有太多人願意相信U-23國足會取得開門紅。

從比賽過程來看,U-23國足的比賽狀態確實比阿曼要好,把握機會的效率也高於對手。能取得這個效果其實與國足主帥裡皮有直接關系。裡皮在12強賽之后就啟動了國足換代重建的思路,把國家隊、國家二隊、U-23國足都攬入自己的一攬子“大國足”計劃裡。裡皮的頭號助手馬達洛尼目前擔任U-23國足主帥,他帶隊的戰術思路完全與裡皮所帶的國足保持一致,比如都是採取433的基本進攻陣型、都是強調以我為主、都是在隊內充分強調自信等。在昨天首戰中,除了鄧涵文因為賽前訓練受傷缺席,其他5人都是隊裡絕對主力。在東亞杯打進2球的韋世豪,更在受傷下場前的65分鐘內貢獻2傳1射,成為球隊大勝的頭號功臣。

事實上,出生於1995年的球員在世界足壇早非“年輕”。中超在上賽季“U-23政策”的硬性刺激下,國內這個年齡段的球員獲得大量上陣機會,這在客觀上提升了他們的整體能力值和經驗值。平心而論,目前能在U-23國足打主力的球員,其個人能力確實達到了中超標准。從俱樂部和國足陣容“接班”的剛需來看,他們也到了必須扛大旗的時候了!

相信看完昨天首戰后,不少媒體會大吹一波“青春風暴”、“新黃金一代”之類,又或者對韋世豪冠以各種贊譽之詞。然而,過去這20年,我們曾經希冀過的“黃金一代”、“超白金一代”還少嗎?論成績,1977年的“李金羽們”、1981年的“曲波們”、1985年的“馮瀟霆們”,至少都殺入過世青賽的舞台。而如今的95一代,卻在自己國少、國青隊的時代都未能“沖出亞洲”!當然,如果探討身價的話,這批U-23國腳們卻不折不扣是“黃金”一代,因為他們在當前的國內轉會市場上都是標價1個億人民幣起步!

U-23國足這次喊出了“奪冠”的目標。究竟開門紅是他們的真正實力體現還是偶然閃光?下一場,國足面對烏茲別克斯坦就是最好的証明!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