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育文化中汲取力量(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8年01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文化激勵人們奮發向上,對塑造價值觀具有引領作用

 

  2017年年底的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時表示,中國籃球發展戰略規劃和中國籃協品牌規劃已基本完成,傳承和弘揚籃球文化是中國籃協的重要職責。目前,中國籃球文化園區、籃球名人堂的建設正在推進之中。

  把籃球文化建設單獨提出,與中國籃球總體發展規劃並列,在以往的籃協工作總結中不多見。可以預見,在國家隊、聯賽、青少年和社會籃球等幾大業務板塊中,體育文化的獨特作用將佔據更突出的位置。

  體育文化首先表現為競技賽場上頑強拼搏、戰勝自我的精神。在2019男籃世界杯預選賽上,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中國男籃紅隊敢打敢拼,客場擊敗全主力出戰的韓國隊。“征調制”向“邀請制”轉變,為國效力,讓身在其中的隊員既有使命感又感受到人情味,球隊賽場上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精氣神。

  體育文化激勵人們奮發向上,對塑造價值觀具有引領作用。當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絕不僅僅體現在人均體育面積和鍛煉頻率的數字變化上,而是把身心健康作為個體全面發展的追求,其中蘊含著熱愛生活、尊重他人、服務社會的價值內涵。

  為什麼做工、用料、科技含量大致相同,進口籃球鞋價格比本土品牌高出許多?差異在品牌,而品牌背后是文化底蘊。當體育消費超越簡單的器物階段,開始成為注重文化品位的生活方式,中國體育產業所能呈現的不只是一份漂亮的財務報表。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體育文化是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內在推動力。正如姚明所說,中國籃協會制訂更加系統完善的籃球文化發展規劃,從可視化、載體化、故事化、數字化、產業化、生活化6個層面,創新建設籃球文化,聚集傳遞實現體育強國夢和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