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體育講述一個“杭州故事”(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1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依靠大眾、服務大眾、影響大眾,正是因為遵循了這樣的理念,由排舞講述的這個“杭州故事”格外富有活力。而這也正是全民健身花開萬朵,匯成大觀的生動寫照

 

  剛翻開2018年的日歷,杭州市體育局就為亞洲排舞公開賽忙碌了起來。這是一項全新的賽事,新意蘊含在許多方面,其中“杭州”是個關鍵詞。

  排舞,顧名思義,參與者排成整齊的行列,在伴奏中完成相對固定的舞步動作以愉悅身心。聽起來,這是不是和廣場舞很像?從形式上看,兩者的確有相似之處。排舞脫胎於美國西部鄉村舞蹈,源自鄉俗俚曲,和廣場舞一樣為大眾喜聞樂見。而排舞中國化的過程,也得益於廣場舞的民間土壤。這個故事,可以從5年前說起。

  2013年,國家體育總局體操中心、杭州市體育局、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組建全國排舞運動推廣中心,排舞落戶西子湖畔,這項來自海外、與廣場舞有著異曲同工之感的大眾運動由此開始了全新旅程。5年下來,全國已有13個省區市和港澳地區開設了排舞分支機構,落地生根﹔由2.5萬多名參與者共同創下的最大規模排舞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還曾獲得西湖博覽會金獎﹔“舞動中國—排舞聯賽”已舉辦60多場,參加者達數十萬人﹔四川阿壩、湖南鳳凰、雲南紅河……都留下了中華民族傳統體育採風行動的足跡,其組織者正是全國排舞運動推廣中心,排舞也融入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神州風情。

  當然,隨著排舞舞遍大江南北的,還有深入其中的杭州韻味。《印象西湖雨》《人間西湖》是全國排舞聯賽規定曲目。在世界排舞聯賽的舞台上,由全國排舞運動推廣中心選送的《舞動中國》《舞動太極》則一展中國風採,屢獲殊榮。當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參與進來,排舞和廣場舞也有了更多交流、共鳴和借鑒。當排舞中國化已有聲有色,獨具姿彩時,從杭州出發,排舞中國的眼界已望向亞洲,亞洲公開賽的創辦也有了堅實依傍。

  回到杭州,探尋這5年來生機勃勃的排舞故事,背后有著脈絡清晰的“杭州模式”。道理說來並不稀奇——“管辦分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政府、企業、社會各歸其位、各盡其力,最初的單一賽事組織也演變為“規則制定、賽事組織、項目推廣、品牌營銷、國際交流、科學研究”六位一體協調發力。這個過程中,行政部門從重管理向重服務轉變的姿態,賽事運營從政府辦向社會辦轉移的實踐,大眾參與從儀式化向常態化轉換的氛圍缺一不可。

  “春風吹過來,西湖一片花海,幸福秀出來,錢塘日出雲開……”《舞動中國》的音樂帶出排舞中國歡騰的節奏。依靠大眾、服務大眾、影響大眾,正是因為遵循了這樣的理念,由體育講述的這個“杭州故事”也格外富有活力。而這,也正是全民健身花開萬朵,匯成大觀的生動寫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2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