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女足廣州集訓迎來熟面孔 驍將譚茹殷:從“新”開始

謝澤楷、周婉琪
2018年01月12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驍將譚茹殷:從“新”開始

昨日,中國女足在廣州天河體育場副場展開集訓。本期集訓,主帥埃約爾鬆征召兩名“熟面孔”——門將王飛、后腰譚茹殷。作為廣東本土球員,譚茹殷此前一直是中國女足的主力后腰,自去年開始,女足多次集訓都“遺忘”了她。

再次歸來,譚茹殷說把自己當作一名球隊新人,一切從“新”開始。

現實:黃隊可能要“黃”了

從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譚茹殷逐漸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后腰。裡約奧運會,中國女足首戰以2比0擊敗南非女足,譚茹殷在第87分鐘貢獻一記40米吊射,幫助球隊鎖定勝局。時至今日,這個進球依然為球迷津津樂道。

但從2017年開始,譚茹殷受困於新傷舊患,加上效力次一級聯賽俱樂部,狀態有所起伏,這導致她未能在中國女足多期集訓中被征召。

去年11月,中國女足原主帥布魯諾·比尼“下課”,埃約爾鬆成為中國女足一線隊新任主帥。同時,中國女足參考男籃和男足,建立“紅黃隊”模式。紅隊即由主力組成的一隊,黃隊即由邊緣國腳和潛力球員組成的二隊。在此前的集訓中,譚茹殷隻能入選黃隊。

女足黃隊,可能要“黃”了。近日,中國女足黃隊教練組組長裴恩才被傳將執教中乙球隊湖南湘濤,這距離他接手女足黃隊僅過去兩個月。此前,外界已質疑中國女足此次改革。有消息稱,從去年進入中國足球、主管女足的跆拳道教練陳立人即將離開。這樣,剛剛改革不久的中國女足,或將迎來又一次改革。

沒被中國女足一隊征召的日子裡,譚茹殷依然關注著隊友的比賽,比如去年年底的東亞杯。譚茹殷說:“沒有算過隔了多少天回到國家隊。”

目標:先努力留在一隊

“老將”譚茹殷和王飛均是首次入選埃約爾鬆執教后的中國女足。王飛因為剛剛加盟德國拜仁慕尼黑俱樂部,加上此次集訓不在國際比賽日期間,所以她沒能歸隊參加集訓,將錯過1月19日開始的佛山女足四國賽。埃約爾鬆透露,王飛可以在明年阿爾加夫杯時回到球隊。

對於此次重新征召這兩名球員,埃約爾鬆說:“俱樂部在這個時候還沒有比賽,對我來說,觀察她們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她們帶過來訓練。她們都是非常棒的球員,代表中國女足踢了很多比賽,我一直在想辦法把國內最好的球員,挑選進國家隊。”

昨日是球隊集訓的第2天。集訓第一天,教練組對球員進行有氧測試和跳躍能力測試,這已經把剛剛歸隊的姑娘們累得夠嗆。昨日上午,女足球員又進行了大強度訓練,從10時30分到12時,埃約爾鬆沒有給球員太多休息時間,有年輕球員在分組對抗間隙累得彎下了腰。埃約爾鬆表示,此次廣州集訓,體能訓練是重點。

譚茹殷在上午的訓練結束后,左膝綁上了厚厚的冰袋,那是長期訓練造成勞損的舊傷。由於此前在上C級教練員培訓班,加上訓練不太正常,她在昨日上午的訓練中比隊友更累。

“過去的已經過去,重新回來的話,一切都重新開始,我也把自己當成一個新人,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譚茹殷說:“現在才剛開始,需要適應期。慢慢來吧,總會跟上的。”

2018年,中國女足先是參加佛山女足四國賽,隨后到美國拉練,在春節前回國。春節后,球隊將備戰阿爾加夫杯,緊接著在4月迎來女足亞洲杯。女足亞洲杯,中國女足雖然抽得好簽,但關系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決賽圈資格,沒人敢鬆懈。

新的一年,譚茹殷重新回到一隊,她說:“現在的球隊,大家都很輕鬆。”回歸后的訓練課,譚茹殷表現得很興奮,分組對抗時總是呼喊隊友名字。新的一年,她希望自己先憑努力和實力留在一隊,“不管年紀大不大,大家能來到這裡,肯定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優點,互相學習。今年,我自己首先是作為一個新人,要先努力留在隊伍,提高自己,完善技戰術。”對於接下來的佛山女足四國賽,譚茹殷說:“通過比賽得到提高,大家都想贏。”

佛山女足四國賽賽程

1月19日(周五)

16:00 哥倫比亞VS泰國

19:35 中國VS 越南

1月21日(周日)

16:00 中國VS泰國

19:35 越南VS哥倫比亞

1月23日(周二)

16:00 泰國VS越南

19:35 哥倫比亞VS中國

(謝澤楷 輯)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