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U型場地選手期待平昌突破重圍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靜 實習記者 何青漢
2018年01月12日08:22 |
小字號

距平昌冬奧會已不足30天,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女隊已確保4名隊員滿額參賽,男隊張義威確保了參賽資格。為在平昌冬奧會取得突破,目前隊伍已抵達瑞士萊克斯進行最后階段的雪上訓練。

雖然國家隊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崇禮站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評價道:“劉佳宇的動作高度不錯,但在空翻方面稍顯不足﹔蔡雪桐動作風格好,但在大風大雪等復雜氣象條件下穩定性不高﹔張義威在受傷后,動作穩定性有所下降,好在難度系數保持得不錯。”

瑞士萊克斯滑雪場得天獨厚的氣象和場地條件可以充分保障訓練的時間和質量,確保擁有參賽資格的國家隊選手在此集訓至平昌冬奧會前,並參加1月16日在當地舉辦的世界杯。此次外訓的目的在於鞏固動作難度,補齊短板。

中國隊該項目的歷史最好成績是劉佳宇在溫哥華冬奧會取得的第四名。本屆冬奧會,劉佳宇再獲參賽資格,將與蔡雪桐共赴平昌。新賽季以來,兩人狀態回升,具有競爭獎牌的實力。世界杯崇禮站,劉佳宇時隔四年重獲冠軍,並展現了1080°的難度動作,國際上能完成此難度動作的女選手不多,劉佳宇希望借此登上奧運領獎台。她表示,在最后階段的訓練中將著重提升900°動作和1080°動作的連貫性。兩屆世錦賽冠軍得主蔡雪桐的冬奧會最好成績是索契的第六名,她的最高難度動作稍遜劉佳宇,為前刃900°和反腳900°動作,現階段她訓練的主攻方向是鞏固難度和提升動作穩定性。

中國女隊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美國女隊。美國擁有眾多實力強勁的頂級運動員,現世界排名第一克洛伊·基姆的實力不能低估。“隻要她最后站穩了,她就是冠軍。”蔡雪桐對她如此評價。除了強手如雲的美國隊,獲得溫哥華冬奧會冠軍的澳大利亞選手布萊特也將在平昌復出,這加劇了冬奧會獎牌爭奪的難度。盡管如此,中國女隊仍有一戰之力,蔡雪桐說:“這兩年我們一直跟美國的高手同場競技,雖說不能拿冠軍,但也能站上領獎台,所以有希望取得突破。”單板滑雪U型場地為打分項目,且受天氣、場地等因素影響較大,獎牌歸屬存在偶然性。中國隊能否在平昌站上領獎台實現項目突破,還要看運動員在比賽中的發揮。

男子組的競爭歷來比女子組激烈。我國頭號男選手張義威曾表示,冬奧會進入決賽的十名選手均有登上領獎台的實力。去年下半年以來,張義威雖然早早取得平昌入場券,但一直受右腳傷病困擾,訓練不系統,在世界杯崇禮站未能進入決賽。在該項目上,日本選手具有強大實力,世界杯崇禮站前三名均由日本選手,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中有五位日本選手。平昌冬奧會上,張義威將陷入日本選手的重圍,形勢嚴峻。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亞軍平野步夢和季軍平岡大沽都具有不俗實力,現世界排名第二、三位的片山來夢和戶塚優斗也都能做出1440°的高難度動作,實力強勁。

對於傷病初愈的張義威來說,在平昌爭奪獎牌的難度較大,他獨創的triple cork(三周空翻)動作在平昌冬奧會上仍有使用的可能性。現階段他的競技狀態能否恢復將是關鍵,“我准備的難度動作是世界上最高的,如果做成了,肯定會有好成績。”張義威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