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草皮不當回事兒(體壇觀瀾)

史  哲

2018年01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俱樂部聘請球場草皮維護專家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但如果能有更多這樣的細微改變,匯聚起的可能就是推動中國足球向前發展的龐大力量

  

  最近,有一個足球圈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一家中超俱樂部在新賽季開始前低調地聘請了一位外籍“種草工”——貝尼托·馬特奧。

  這位“種草工”可不一般。他是一名出色的園藝草皮維護專家,曾為國際米蘭等歐洲俱樂部養護球場。不少球迷和媒體為這家中超俱樂部點贊:球場草皮維護的一小步卻是足球職業化的一大步。

  一直以來,球場草皮問題都是中國足球的一塊心病。一些俱樂部的球場草皮就曾因換季養護的問題變成“菜地”,嚴重影響了比賽質量﹔另外,因商業演出導致球場草皮被破壞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然而,經常觀看歐洲聯賽的球迷可能會發現,球場總是保養得很好。誠然,這與當地的氣候有一定關系,但更與俱樂部在球場管理和維護上的用心分不開。例如,西甲皇家馬德裡和巴塞羅那兩家俱樂部都專門聘請了場地經理團隊來維護球場草皮。在比賽日來臨之前,專業團隊都會按例提前整修,演唱會等大型活動結束后更是第一時間就鋪設新的草皮,保証球場草皮達到比賽要求。而英國更是將對球場草皮的重視延伸到了大學中,專門開設了針對球場草皮管理與維護的學科。

  球場草皮說起來好像不是什麼大事,但卻從方方面面影響著足球比賽和足球文化。舒適柔軟的草皮能幫助球員發揮自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傷病率﹔綠草如茵的球場能讓觀眾有更好的觀賽體驗﹔漂亮的球場甚至可能成為一支球隊或是球賽舉辦地的名片。中超俱樂部聘請球場草皮專家,讓球迷看到了俱樂部在球隊硬件方面深耕的決心,在全方位提升球隊實力上的細心,俱樂部因此獲得點贊也就理所應當了。

  人們常說“細微之處見功夫”。當前中國足協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有些政策已經初見成效。與這些相比,聘請一位球場草皮專家或許不足為道,但如果能有更多這樣的細微改變,匯聚起的可能就是推動中國足球向前發展的龐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3日 07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