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馬拉鬆發展規劃:“千千萬萬跑者”“百團”將起示范效應

2018年01月13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王超)近日,由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關於印發《馬拉鬆運動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通知下發,通知共包括發展基礎和面臨形勢、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四個部分,在主要任務中,涉及健全賽事評價體系、百團建設促進工程、多樣化特色馬拉鬆賽事引導開發、千千萬萬跑者工程、馬拉鬆發展人才保障工程共五個專欄。

在“千千萬萬跑者工程”專欄中提及的“千名核心跑者、千名路跑主播、萬名榮譽跑者、萬名國際跑者”的計劃與跑者息息相關。據了解,此舉意在發現並通過各種方式宣傳1000個核心跑者,分享跑者心得,彰顯個性力量﹔發掘1000名路跑主播,加大直播互動平台﹔發現並通過各種方式宣傳10000名榮譽跑者,聆聽跑者故事,帶動全民健身收獲健康快樂﹔吸引10000名境外大眾參賽者參與中國境內馬拉鬆賽事,實現馬拉鬆人才培養的國際化和賽事的國際化。同時成績擇優的選擇萬名榮譽跑者組成“我要跑奧運”萬人跑團,促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深度融合發展。

在“百團建設促進工程”專欄中提及“支持建設100個示范跑團”,同時提到“加強對跑團發展的指導力度,定期開展對跑團負責人的常態化培訓。充分發揮跑團日常訓練中組織管理和賽事關注參與的特點,提高跑團自我管理,自我建設的能力,樹立科學訓練、健康文明參賽的典范。”

《規劃》中同時提及“發揮跑者示范效應”。要關注跑者的體驗、公眾的體驗,以跑者為主線來挖掘故事,傳播和宣傳參與享受奔跑的樂趣,拓展大眾通過馬拉鬆獲取榮譽感、成就感的渠道。發揮核心跑者、榮譽跑者的示范效應,激發大眾參與跑步運動的熱情。大力挖掘和發展馬拉鬆賽事新看點、傳播新途徑。實現轉播與內容制作的升級、全方位賽事傳播方式,從傳統的媒體到直播互動平台、網絡直播、語音平台和其他個人社交自媒體平台形式,將馬拉鬆賽事信息傳導到不同圈層,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

知名跑者曾華鋒接受採訪時表示:“發揮跑者示范效應,既要重視發揮頂尖專業選手的明星效應,也要重視發揮業余選手中的明星效應。在動輒數萬人參加的馬拉鬆賽中,業余選手佔了絕大部分。他們就像《興唐傳》的英雄好漢,各有所長,身懷絕技,有的跑得快,速度接近專業選手﹔有的跑得遠,完成過332公裡巨人之旅或800裡流沙﹔有的跑得久,80歲仍然征戰沙場﹔有的跑得美,是賽道流動的瑰麗的風景。這些草根明星是廣大跑者追隨的偶像,在自己發光發熱的同時照亮別人。發揮他們的示范帶動效應,將更好更快地促進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落到實處。”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