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馬拉鬆發展規劃: 2020年馬拉鬆賽事場次將達到1900場

2018年01月13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王超) 近日,由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發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關於印發《馬拉鬆運動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通知下發,為飛速發展的馬拉鬆產業又注入了一股強勁的動力,通知共包括發展基礎和面臨形勢、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四個部分,在總體要求中,提及發展目標,原文如下:

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馬拉鬆運動產業體系,形成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良性發展模式,建設投資主體多元化、融資方式多樣化、運作方式市場化的新機制,實現馬拉鬆運動產業繼承創新發展和統籌協調發展的新局面,有力帶動其他體育運動產業的發展。2020年,馬拉鬆運動產業規模將達到1200億元。

市場主體不斷壯大。涌現一批影響力大、帶動性強的龍頭企業和大批富有創新活力的中小企業,形成一批賽事運營、馬拉鬆俱樂部、運動APP、戶外運動產品等產業鏈知名品牌。到2020年,出現具有相當實力和影響力的10大品牌賽事運營公司和10家品牌馬拉鬆運動產業技術服務裝備商。

產業消費人口進一步擴大。跑者人口不斷增長,馬拉鬆運動消費額佔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明顯提高。到2020年,全國馬拉鬆賽事場次(800人以上規模)達到1900場,中國田徑協會認証賽事達到350場,各類路跑賽事參賽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馬拉鬆賽事體系逐步完善。各級各類賽事內容豐富,層級清晰,升降有序,在賽事組織、選手服務、安全保障、環境保護、信息發布、賽事補給等方面形成較為完備的標准規范。

除上述以外,具體的“健全賽事評價體系”、“百團建設促進工程”、“多樣化特色馬拉鬆賽事引導開發”、“千千萬萬跑者工程”、“馬拉鬆發展人才保障工程”等五個專欄也將成為完善馬拉鬆賽事運營與管理、培育多元化馬拉鬆運動產業市場主體、積極引導馬拉鬆運動消費、促進馬拉鬆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加強行業人才隊伍建設和弘揚馬拉鬆精神打造馬拉鬆文化的六大內容提供有效的支持。

《規劃》中還有五大保障措施,“創新運行機制、推進政策落實、加強行業監管、強化安全監督、扶持社會資本投資”將在多個方面對馬拉鬆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提供有效支持。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