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中國馬拉鬆賽熱潮仍將持續 未來將重點打造品牌系列賽事

——訪馬拉鬆辦公室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水濤

2018年01月13日17: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月13日電(記者 楊磊) 1月12日,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其他10家部委共同發布了《馬拉鬆運動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今天,在廈門舉行的2018年國家體育產業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水濤對《規劃》的出台進行了解讀。

水濤表示,《規劃》是中國田徑協會開展馬拉鬆運動的工作指南和發展綱要。過去幾年,中國馬拉鬆賽事經過了先期無序發展,到現在有序發展的過程,在此基礎之上,編發了《規劃》,從馬拉鬆運動的政策發展、增量設計、產業預測數據幾個方面進行了設計,對未來幾年中國馬拉鬆運動的發展將起到引領和直到作用,也便於全社會共同推動馬拉鬆運動發展,監督、促進馬拉鬆運動走長遠、健康的發展道路。

近年來,中國馬拉鬆運動蓬勃發展,民眾熱情參與,據介紹,2017年,全國馬拉鬆賽事達到1100場,參賽人數突破500萬人。水濤表示,馬拉鬆運動是一個城市的凝聚力、領導力、民眾熱情的集中展示。2018年,中國田徑協會將繼續對馬拉鬆賽事進行改革,原有的C類賽事將由舉辦地的省、市運動協會負責監管,預計2018年的賽事總量還將大幅提升。

《規劃》中指出,職業賽事和群眾性賽事同步發展,賽事的市場化、商業化、娛樂化程度將逐步提升。引導開發50個品牌特色馬拉鬆系列。水濤表示,中國馬拉鬆運動發展到今天,已經不僅僅是賽事,而更多的融入了文化元素,馬拉鬆賽也要配合國家政策,做出應有的貢獻。馬拉鬆賽參賽人數多,社會影響大,通過“健康中國系列賽”、“改革開放系列”、“紅色系列”等一系列品牌賽事,加上媒體傳播,將中國民眾的精神面貌和社會主旋律傳送到千家萬戶。

據悉,中國田協將在未來設計更多的系列賽事,如以紅軍長征路線為主的“長征馬拉鬆”﹔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為主題的“津京冀系列馬拉鬆”﹔以精准扶貧為目標的“大愛跑”﹔以及依托健身俱樂部展開的“室內馬拉鬆”等,通過將文化元素植入馬拉鬆賽,配合國家大戰略,達到服務民眾,便民、康民的目的。

最后,水濤也指出了眼下中國馬拉鬆賽還存在的一些問題。一是電視直播費用偏高和過度安排,造成了費用浪費。水濤表示,提高賽事品質,應該要提高賽事規格,把精力投入到為跑者服務、賽事補給以及賽事文化宣傳方面。第二是替跑等有損體育道德的現象時有發生。第三,中國馬拉鬆運動整體呈現健康發展的趨勢,但仍有個別輿論在出現問題的時,為搏眼球,推波助瀾。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