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中國女子U18冰球隊有7名北京選手 北京女冰小將瞄准2022

王笑笑
2018年01月13日10: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女冰小將瞄准2022

北京時間昨天,2018國際冰球聯合會女子U18(18歲以下)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在波蘭卡托維茲落幕。在昨天凌晨進行的第四輪比賽中,以保組為目標的中國女子U18冰球隊力克英國隊,取得了一場關鍵勝利。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出征的20名中國隊員中,有副隊長廖梓菲在內的7名北京選手,北京女子冰球隊已經成為“國字號”球隊沖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力量。

上賽季,中國女冰在U18世錦賽中僅獲得一場勝利,涉險保組成功。此次,進行了“大換血”的中國隊開局不利,接連不敵波蘭隊、丹麥隊和法國隊。但中國姑娘們的表現一場比一場好,在比賽中與從A組降級的法國隊一度形成相持。終於,在昨天凌晨的比賽中,中國隊以4比1大勝去年擊敗過自己的英國隊,取得首勝。

據了解,此次中國隊陣中共有7名北京選手,包括兩名絕對主力。其中表現最搶眼的是前鋒廖梓菲,這名17歲的姑娘來自北京首鋼隊,她與隊長皮雲琳組成了鋒線“雙刀”,是球隊的領軍人物和主教練、世界級名帥墨菲眼中的中國女冰未來之星。戰勝英國隊一役,廖梓菲在首節將要結束時門前補射得手,為中國隊奠定勝局。此外,仍在中關村中學讀高一的孟璐瑤此次也“破格”入選,她代表了北京民間冰球發展的蓬勃現狀。她表示,自己不會放棄學業,邊學習邊堅持訓練,“希望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我能頂上。”

據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顏納新介紹,目前注冊在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的俱樂部有36個,注冊球員3583人。北京在2016年成立冰球專業隊后,北京冰球發展迅速,打冰球的女孩兒也越來越多,今年注冊的女球員已達到169名。近年來,北京冰球堅持“請進來、走出去”,加快了發展腳步。今年北京女子冰球隊擬赴捷克、芬蘭、日本、韓國、加拿大訓練和比賽,通過與各大洲優秀隊伍切磋交流學習先進的項目理念,積累實戰經驗,提高技戰術水平。同時,隊伍也在商洽聘請外籍教練團隊。廖梓菲說,自己常有機會隨俱樂部出國比賽,對提升實力有很大幫助。

同時,市體育局也非常重視梯隊建設和青少年冰球運動的開展。2016年1月成立的北京女子冰球隊伍,隊員均為2002年至2010年出生,如今隊伍規模已從最初的十幾人增至約50人。所有隊員按年齡分為8歲以下、10歲以下、12歲以下三支梯隊,女隊員們在跟隨俱樂部或校隊同齡男生一起訓練、比賽的基礎上,每周還在國家隊前隊長張晶與兩名外教的指導下集體訓練一次,每兩三周會與合適的俱樂部或校隊進行友誼賽,進步飛快。

顏納新表示,未來北京將繼續多管齊下,大力提升本市冰球的整體實力,打造“冰球名片”,培養、挖掘更多競技人才,力爭為“國字號”球隊輸送更多北京選手,2022年在“家門口”舉辦的冬奧會上為國爭冠。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