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體育產業吹響沖鋒號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指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體育骨干企業和企業集團”,“形成多種所有制並存,各種經濟成分競相參與,共同興辦體育產業的格局”。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體育產業隨著體育事業的發展也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我國體育產業在GDP中所佔的比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著相當大的差距。之所以存在這樣的差距,其中很大因素還是思想不夠解放,而陳舊的體制也是束縛體育產業發展的因素之一。

國辦文件此次專門指出,“堅持政企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營利性與非營利性分開原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消除和防止對體育市場資源的限制和壟斷”。以最早走向職業化的中國足球為例,中超公司的董事長到底該不該由足管中心官員兼任,就有待思量。

體育資源被壟斷,外面的資本很難進入,使得中國體育市場無法做大做強。不破不立,不突破舊有的思想觀念和行政體制框框,中國的體育產業發展就是一句空話。

國辦文件明晰了中國體育產業今后的發展方向,以此為指導,中國的體育產業一定能夠迎來姹紫嫣紅的春天。

《 人民日報 》(2010年03月26日 14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