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亞冠聯賽,中國4支俱樂部隊隻剩下北京國安隊尚有小組出線希望,其它3支,早早地退出了競爭行列。這樣的結果實在讓球迷傷心,但事實就是這樣嚴酷,中國足球在亞洲已經在前些年就淪為二三流。不管你是否承認,在這個號稱世界第一運動、在中國擁有億萬球迷的足球項目中,中國的球隊在洲際大賽和國際大賽上已淪為“陪太子讀書”的角色。

現在,又有人提出中國足球的打法風格向哪個流派學習的問題。其實,這並非問題的根源。多少年前,中國足球就有過學巴西、學拉丁派等做法,但最后還是“四不像”的結果。韓國、日本隊也沒聽說過要大張旗鼓的學什麼風格流派,他們只是根據自己的國情、球員的自身條件,融百家之長,從而取得飛速進步。

當然,中國足球在近些年走了許多彎路。這其中包括長期阻礙足球發展的假、賭、黑以及種種腐敗現象。中國足球正本清源終於走到了先從根子上解決問題的這一步,以后怎樣更好地發展,尚需細細規劃。

足管中心走馬燈似的換了幾任領導。每任都有自己的一套施政綱領但缺乏長久連續的計劃,因此形成了人人“新官上任三把火”,走后卻又推倒重來的局面。這樣的惡性循環,中國足球焉能好得了?!

當今中國足球缺的不是雄心和口號,而是一種堅韌和持久。它需要在干干淨淨的環境中用幾代人的艱苦努力和奮斗去迎來進步,否則,我們畫餅充飢的日子還要延續下去。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中國足球,真該丟掉一切浮華踏踏實實地前行了。

《 人民日報 》(2010年04月16日 14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