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難斷排球情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武俠小說中,所謂的一派宗師在江湖上折戟之后,往往選擇了歸隱。待他再度出山之時,一定是尋到了什麼武功秘籍或者得到了高人指點,於是一戰成名,成為武林中的新盟主。

蔡斌又出山了。這回他選擇的是剛剛降級的北京女排。說老實話,此次,我十分欽佩蔡斌的歸來。沒有一定的勇氣和深思熟慮,蔡斌想必也不會再次站到風口浪尖。當年,蔡斌帶領中國女排接連敗給日本隊、泰國隊時,我也是“倒蔡派”,甚至把他比作三國時的馬謖。不知道蔡斌在辭職后的這幾個月裡都是怎麼度過的,可以想象,那肯定是一段艱難的歷程。

其實,每個人在生活的旅途上都會有敗走麥城的時候。一些人在療傷之后,萌生永遠退出江湖之意﹔而真正的智者和勇士,會從失敗中找到成功的秘訣而再次前行。蔡斌執教北京女排,使人們對他有了重新的認識。他敢於帶領一支年輕的隊伍再次出發,這本身,就說明他起碼是一條漢子。不管今后如何,蔡斌此時的表現足以讓人折服。

蔡指導絕不是夸夸其談、毫無本事之人,否則,當年也不會把中國女排主教練的重擔壓到他的肩上。但他畢竟也有自己的不足。眾目睽睽之下,一支國人無比關注的英雄之師一舉一動都會招來各種評價,蔡斌想不失誤也難。

剛剛降級的北京女排與剛剛辭職的蔡斌走到一起,這或將成為一股重新崛起的力量。

曾經的少帥蔡斌,開始了新的排球生涯。

《 人民日報 》(2010年05月07日 14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